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相由心生,我們生什麼樣的心最好?


時間:2017/6/24 作者:明華居士

核心提示:如果我們身心清淨了,我們的相貌自然如佛菩薩般端正、莊嚴、圓滿,我們自然會人見人愛。

大家都知道一句古話:相由心生。也就是說我們的相貌跟我們的心是相關的,如心胸寬廣的人,生得大氣之相;心地暴躁、殺氣重的人,生得滿臉橫肉;心裡清淨的人,就給人一臉安靜詳和的感覺。佛教認為,我們四十歲前的相貌,跟我們前世有很大關係,而四十歲後的相貌,跟我們這輩子有很大關係。

這篇文章,我們主要談心靜與我們身體和相貌的關係。其實這一點也是有科學根據的。當年我讀大學,正年輕,可不小心傷著腰了,在家躺了半年,當時去找醫生,醫生檢查後告訴我,由於我太年輕,不適合做手術,因為腰椎附近有大量的人體神經,有些人做手術會傷及神經,有癱瘓等諸多風險,醫生給我的建議就是回家靜養,因為我屬於腰椎間盤膨出,靜中會有動,膨出的椎間盤也可以慢慢自行復位。

靜中有動,大家平時應該也多少會有體會。譬如我們哪兒疼,我們靜下心來,很多時候我們疼的地方,會有跳動,或者針刺,或發熱,或發冷的感覺。這是由於我們心靜下來,整個身體安靜下來的時候,我們的血氣就暢通了,原本不通的血管或者扭曲的神經,就通了,就復位了,就正常了。所以修行人,長時間修行,身心就慢慢清淨下來了,身體健康,大病小病就少了,我想除了因為業障在消除了,與血氣順暢運行,也會有很大的關係。

我們仔細觀察一下,急躁的人長得一臉急相,而溫柔脾氣好的人,生得端莊,圓潤,大家看著都非常喜歡。所以如果大家想擁有人見人愛,人見人歡喜的相貌呢,心地清淨非常重要。但想要心地清淨,還真地不容易,但總體來說,如果我們心理沒有貪嗔痴慢疑五毒,身心就能完全清淨了。

如果我們心理有貪,整天執著於名聞利養,執著於財色名食睡,天天腦子裡想的都是這些東西,想著如何來占有這些東西,身心不得安寧,因為他要為名聞利養去爭呀,去斗呀。現在大部分世人,把錢財看得很重,錢財可以毀了親情,可以毀了友情。他的身心都被錢財所占有,身心從不得安靜,那我們的氣血自然就運行不暢,大病小病也就來了。貪心重的人最容易生病,人生病,精神自然差,長期下去,相貌能好得了嗎?

還有如果大事小事都容易激動,喜歡沖人發脾氣,那都會長得一臉急燥的相。有個佛友來信,說和父母吵架,自己一生氣就把家裡的雞腿折斷了。當時我真地覺得不可思議,我們學佛人要敬父母如佛,父母在我們心目中的地位應比佛菩薩還重要。和父母本來就不應該吵架,能和父母吵架發脾氣的人,那對誰都容易生氣發脾氣,還有更嚴重的,一隻畜生,沒有惹你,都能把人家腿折斷。嗔恨心重的人,自然心事重重,有時一口氣憋不住,還容易導致如心臟病發作,腦血管爆裂等。嗔恨心真地不能有。

貪嗔痴慢疑心重的人,心理特別執著,自私心非常重,心胸狹小,念念為自己,自然不討人喜歡,反應到相貌上也是奸詐、小人等,相貌上也不得人喜歡。雖然我們不提倡大家算命,但看相算命的有時候為什麼能看得很準呢?因為從相貌上,可以分析出我們的內心世界,相命的人能看出我們是什麼人,當然也能看出我們會有什麼事了,我們所有的事情好與壞,都是由我們的心決定的,雖然事情發生的本質是由我們的業力驅使的。

如何斷除貪嗔痴慢疑這五毒,又是另一個話題了,文章篇幅受限,這裡不再詳述,但如我們身心得清淨,相貌自然和佛菩薩一樣端莊、圓滿,討人喜歡。

在這裡,我還可以告訴大家一個竅門,如果想相貌和佛菩薩一樣圓滿,可以在家裡掛一幅莊嚴的佛菩薩畫像,天天看,心生歡喜,時間久了,自己的相貌自然也會改變,因為佛菩薩的加持力是不可思議的。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