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人人都自贊毀他,社會就亂了


時間:2017/6/25 作者:妙音居士

第二個大願,「稱讚如來」。你看他用的名詞,第一句是用諸佛,禮敬諸佛,第二句稱讚如來,不是諸佛,換了名字。這什麼意思?諸佛跟如來意思不一樣,諸佛是從相上講的,從相上講統統要敬,平等的禮敬;如來是從性上講的,這就有分別了,與性德相應的稱讚,與性德不相應的不稱讚。從哪裡看到?從五十三參看到了。五十三參裡頭有三個人代表貪瞋痴,貪瞋痴是違背性德的,善財童子參訪這三個人,有禮敬,沒有讚嘆。這個意思很深!稱讚,那個人善人善事,稱讚他,不是善人善事不能稱讚。那個稱讚,別人都向他學,那都學壞了。稱讚的一定是好人好事,是有標準的。不像禮敬,禮敬不需要標準,平等禮敬,善人對他禮敬,惡人對他還是禮敬,禮敬沒有分別,稱讚就不一樣了。決定沒有毀謗別人的。自己讚嘆自己,毀謗別人,自贊毀他是菩薩的大戒,菩薩戒裡頭重戒,這個罪很重,讚嘆自己,毀謗別人。我們看看今天的社會,有幾個人不讚嘆自己?有幾個人不毀謗別人?人人都自贊毀他,社會就亂了。社會亂還不要緊,社會亂引發我們居住的地球災難就頻繁!自己受苦,也叫大家受苦,這個責任誰去承當?這個責任是因果的責任。所以佛制定的戒律,不許菩薩自贊毀他。

我們中國古時候的老祖宗告訴我們,「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又說「病從口入」,吃東西不小心,得病,「禍從口出」,禍是什麼?得罪人。你毀謗別人,人家記在心上,你今天有勢力,他奈何不了你,到你勢力減退,福報享盡,他來報仇,痲煩大了。這樣的事情我們看到太多太多了。念佛同修,在現代,在中國、在外國,常常看到有附體的。附體是什麼?多半都來報仇的。看到他現在學佛、修行了,來怎麼?來討債的。你把你的修行功德回向給他,等於還債,他多數都能接受,原諒你,不找痲煩了,他離開你。我們看到太多。所以人在世間,第一樁大事,不能跟眾生結冤讎,蚊蟲螞蟻都不可以,都不能傷害它;花草樹木也不可以隨便傷害,它有靈氣。連所有的物質,像桌椅板凳,它有靈氣,書本有靈氣,茶杯、水瓶有靈氣,樣樣都有。美國的修.藍博士到我這裡來參觀,告訴我,不但是擺設的東西,他告訴我們,指牆壁、天花板、地板統統都有靈氣,他比我們看得細。他憑什麼來治病?愛心,真誠的愛心,我相信。為什麼?真誠的愛心是性德,萬物是性德的流露,用真誠愛心來對待,對了。真誠的愛心是自性的核心,是整個宇宙的核心,真正修行人只要抓到這一點就行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