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為什麼眾生這么難度?


時間:2017/6/25 作者:王習訓

為什麼眾生這么難度?我們不問別人,回過頭來問自己為什麼這么難。這個現象事實擺在我們面前,我們能不信嗎?也就是說我們能夠不懷疑嗎?不可能。從理上講,佛確確實實能度一切眾生;但是事實上要從“因緣”上來說眾生難度。什麼原因?我們想想最明顯的,俗話說從國小壞了,古人所謂“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習性”是真正讓我們懷疑、讓我們不能在這一生得度主要的原因。這個就要說到教育了。

古時候的教育、民國初年的教育,或者我們說二戰以前的教育還像個樣子,比現在好多了,“三寶”還有個樣子,實質他有沒有去做到暫且不論,就從表面上看還有個模樣;二次大戰之後變質了。這個變質我們自己能夠很深刻的體會到,十年跟十年比,這個十年不如前面十年,十年十年往下墮落,看不到興旺;到現在不是十年了,現在是一年不如一年,太可怕了!

怎么能夠不疑?可是我們又知道“疑”是根本煩惱,五個——“貪、嗔、痴、慢(傲慢)、懷疑”,這五個叫“根本煩惱”。這“五個煩惱”能斷是小乘四果阿羅漢。《華嚴經》上所講的“五十一個菩薩”,阿羅漢相當“十信”位裡面“七信位”,“貪嗔痴慢疑”斷了,可是“貪嗔痴慢疑”的習氣斷不了,證得阿羅漢果也斷不了。什麼人能斷習氣?“見思煩惱”這五種,往上去“塵沙煩惱”、“無明煩惱”,佛說得很詳細,我們統統具足,所以不能懷疑,這就真信了。幾個人不能懷疑?

他為什麼不能懷疑?第一個要有善根。善根不是這一生修的,過去生中生生世世修成累積下來的。如果這個善根一生遇不到緣,不起作用,那依舊是凡夫。遇到緣聞到佛法了,聞到佛法最重要的老師。不論這個老師是如法還是不如法,只講求學生對老師有沒有真誠恭敬心,關鍵在這裡我們對老師有十分恭敬得十分利益,有百分恭敬得百分利益。那幾個老師我們對他真正佩服、真正恭敬,有沒有?沒有。這是真的不是假的。甚至於跟這個老師跟了一輩子,幾十年在一起恭敬心生不起來,這是大問題!為什麼自己沒有成就?成就在真誠、恭敬裡頭。

明白這個道理,我們對他生不起恭敬心,他修持再好、名氣再大,不能跟他;這個法師修行並不怎么樣,也沒什麼名氣,人很老實,你就肯相信他,你就得利益。像海賢老和尚他老人家在世的時候,他的一生從二十歲出家,這年輕小伙子就值得人尊敬、值得人讚嘆,憑什麼?憑他的老實、聽話、真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