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讓」使人有享不完的福;「爭」使人有吃不完的苦


時間:2017/6/25 作者:王習訓

過去的社會真的,老百姓分成四等——「士、農、工、商」,讀書的最尊貴,擺在最上面;商人目的都是賺錢,錢是需要,適可而止,要那麼多幹什麼?!不能不知道。

今天的社會恰恰相反,「商」擺在第一,「學」擺在最下面,顛倒了,整個社會顛倒了,整個世界顛倒了。

什麼時候這個地球會出現安定和諧、大同之治?必須把「士農工商」找回來,社會就安定了,天下太平了。

如果依舊把「商」擺在第一,「商」是要爭、爭利,爭名奪利,人人都爭,這個社會能安定嗎?人人都爭,這個世界會太平嗎?不可能!

讀書人不跟人爭,他會教你要「讓」, 要不然你書怎麼讀的?讀到哪裡去了?讀了要管用,懂得「讓」,「讓」,不吃虧。

如果我們懂得這個道理,懂得「讓」,孔老夫子「五德」最後一個,也就是最下面一層的,「讓」,多好!夫子「溫、良、恭、儉、讓」,變成讀書人的標準。「溫和」;「善良」;「恭敬」,對人恭敬,對事恭敬,對萬物都恭敬,表現在外面;「節儉」;最後一個,「讓」。

「讓」有「忍讓」、「謙讓」、「禮讓」,大家看了《六尺巷》這個短片,它弘揚的是什麼?就是「忍讓」、「謙讓」。我們如果懂得「溫、良、恭、儉、讓」,把這五個字做下來,這個人一生幸福快樂,好!自己做到了,影響你的家庭,家和萬事興;影響你的事業,你會把所有的員工、你手下的人,都會把他們看作兄弟姐妹、至親好友一樣地對待,你的事業哪有不成功的道理?!社會安定,國家富強,天下太平,人有享不盡的福報,從哪裡來?從「讓」來。

如果要爭,競爭、鬥爭、戰爭,這個人有吃不完的苦頭。怎麼說吃不完?真吃不完,你一生造的是惡業,死墮三途。三途比人就苦,多少年才能出來,墮到三惡道去了。從三惡道再出來的,佛經上告訴我們,「三途一墮五千劫」,吃不盡的苦頭,何必呢?!真學佛的人相信因果、相信佛陀的教誨,看到這個字,你能不害怕嗎?!你敢做惡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