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中國人識貨


時間:2017/6/25 作者:王習訓

佛法漢朝時候傳到中國,傳來之後,中國人識貨。要知道釋迦牟尼佛走了之後,他的弟子們向四面八方弘揚佛法,不止是針對中國,四面八方你都能看到佛教的跡象。

過去我去過爪哇島,在那邊講經,是印度尼西亞的爪哇島,遇到一個佛教的古蹟,七八百年前建的,同學們帶我去參觀,這個佛教是從印度傳過來的。四面八方宣揚,中國得到的是圓滿的佛法,而且在中國發揚光大,生根,跟中國的儒、道共同為中國古文明的一個強有力的支派。是什麼?中國人識貨。外國有些傳些不久就沒有了,只有在中國,圓圓滿滿的,大乘小乘圓滿具足。

小乘在南洋興旺起來。

大乘在中國發揚光大,「因」,中國人有善根;「緣」,是中國老祖宗重視教學,「建國君民,教學為先」,不能不尊重。

人只要從小教,教好了個個都是聖賢君子。中國是聖賢君子的教育,印度是佛菩薩阿羅漢的教育,通的。經上講這個不假,不但精神上是「一體」,事實上還是「一體」,這個道理不能不懂、不能不學、不能不落實。落實,心量拓開了。心量本來是沒有邊際的,「大而無外,小而無內」,這是宇宙形成的真因,真因就一個。所以遍法界虛空界跟我們是「一體」,同一個自性、同一個法身,「平等性智」現前。「大乘廣智」就是「平等性智」,「廣」,大了

所以我們要肯定,確確實實度一切眾生,能!每個眾生本來是佛,所以你度他、幫助他成佛了,心裡怎麼樣?心裡乾乾淨淨,一念不生,不會想到「你看我現身說法,幫助你成就你,我對你多大恩德」,沒有這個念頭,這個念頭是錯誤的。他為什麼?他本來是佛,要明白這個道理,我們的心就能擺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