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諸佛光照我們,我們為什麼沒有感覺?


時間:2017/6/25 作者:王習訓

造一切惡,不著作惡的相;修一切善,沒有修善的相。因為自性裡頭不但「物質」現象沒有,「一念不生」,「精神」也是「一念不生」,這裡頭顯示出來定功,用禪定的功夫。所以惠能大師第五句話說樣子,「自性」什麼樣子?「何期自性,本無動搖」,「自性」沒動過、沒有搖晃過,這就是「自性本定」。

為什麼要「修定」?「修定」是回歸「自性」必須經歷的道路,你要回歸「自性」,要修定,「讀書千遍」是「修定」。你要真的去讀書,一面讀,一面去想它的意思,就錯了,「定」沒有了,那得的什麼?妄想,你是打妄想。為什麼?經裡頭沒有意思,言語裡頭也沒有意思,念頭裡頭也沒有意思,妙!這才真妙。

我們今天「沒有意思」裡頭放下一個意思「南無阿彌陀佛」,專念這一句。為什麼?請阿彌陀佛在我臨終的時候來接引我到極樂世界,就這個意思。這意思,六道眾生人人有份,只要你相信、只要你想去。我真想去、我希望參加極樂世界菩薩的行列,跟他們一樣,像阿彌陀佛,普度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的諸佛剎土裡面的六道眾生,好!阿彌陀佛歡迎。怎麼知道他歡迎?「四十八」裡頭有。

「四十八願」,古大德給我們講,有五條願是最重要的。第一個,「定成正覺」,保證你到極樂世界一生成佛,這個重要。第二個,「光明無量」,佛光沒有照不到的地方,諸佛光照我們,我們為什麼沒有感覺?我們有「業」,造的「業」,「業」也是障礙,障礙佛光。

「業」嚴重的人見不到,念佛、拜佛都見不到佛光;如果障礙薄的人,他能見到。所以我們念佛求的是「一心不亂」,還是「修定」,「定」到一定的程度見到佛光,見到佛光就見到阿彌陀佛、就見到極樂世界。同修們當中有夢中見到的、有定中見到的,有人多次見到的,見到一次、兩次的人很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