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現代人生命的福音之大手印之十四


時間:2017/6/25 作者:香滿天下

很多人在修行的時候,在某一個程度上會很容易墮入文字、詞句或意境上、名相上的執著,這個是屬於理論上的障礙,對於修行上其實是有很大的阻礙。我個人也曾經耗費過極長的一段時間,在經典文章上面極盡一切可能的世界各處各大圖書館去找尋前人的智慧語錄,或者是教外別傳,不論是顯教、 金剛乘、南傳佛法,我都用盡一切的金錢和時間投入,我光是個人擁有的不同版本的大藏經,就有五、六套之多,甚至於西藏的長條書,我更是散放在不同的道場多達數千冊以上,無論是手抄的或印刷字型,應有盡有,還有很多伏藏手抄的珍品,坊間幾乎是難以找尋的。在過去曾經有近十年的時間,我與外界完全地隔離,成日沉浸在書冊之中,自我滿足於插架萬軸的優越感,但佛教的卷帙浩繁,廣大如煙海一般,再多的地方、再大的空間也擺弄不下,最多時有多到五、六萬冊之多,最後覺得是種累贅,於是分送給很多地方,其實這都是一些執著,對於解脫和智慧其實是毫無幫助的。古往今來太多的修行人在這上面都耗費太多的時光,現在想來懊悔不已,特別對於修持大手印的行人來說,也很容易墮入到各宗各派的教言中,而成為一種束縛,無論是大手印、大圓滿和大中觀,其中有諸多的見和觀點,來自各個不同的成就祖師傳留下來,最終會成為鸚鵡學語一般,以訛傳訛,終無益處。因為要證悟到大手印心的實際境界其實只有一個,那就是在心的領域中不斷地用心去修心,才能看到它的真正的果實。

不光是大手印在心宗也有萬法於心、心人之主之說,我曾看盛唐時期極為著名的大作家,也從當過尚書、左丞相,後來又被追封為燕國公的張說,他曾經幫當時的駙馬所寫的一篇《心經》作序,內中就有談到,「當修持般若到一個境界,了悟心其實遍尋而不可得,這才是真正的獲得;佛所說的五蘊皆空,又說諸法空相,其實人法兩空,見空捨法……」,從他的序文上來看,可見他有獨特的空性見解,也從他的一生的遍尋善知識訪談錄中,可以窺見此公智慧通達的一面。他曾經參訪過一位見性開悟的過來人,張說問曰:「是先有佛法還是先有佛?」這位法師答曰:「當然是佛法在先,因為法是一切諸佛所證悟。」張說就又問:「如果是這樣子,第一尊佛之前並沒有佛所說的任何證言,請問法從何而悟?」大師回答說:「一切從自然中得悟,不由人教。」從問答中便可以看出張說平日對於參禪是極有見地的,更從他為神秀大師立傳中所言一句:「一切佛法,自心本有,將心外求,捨父逃走。」可見一斑。

修持一切心法最重要,要有「法尚應捨、何況非法」的認知,尤其修大手印如果有任何的執著,這是「明」的境界,這是「樂」的境界,這是「無念」的境界,或者我現在所修的就是大手印,其他的都是執著,如果升起這般的念頭,表示我們的心就是不純淨,不純淨對大手印來說就是一種執著。

此是我香隆立嘉措簡單地介紹初學佛者所應了解和遵守的修行基點之三十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