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佛法講人生是苦,是為了幫我們擺脫苦!


時間:2017/6/25 作者:修_精進

佛陀現身在娑婆世界,目的是要我們這輩子就脫離六道輪迴,所以佛陀講的根本核心教理是什麼呢?就是「四聖諦」。「四聖諦」是大小乘共同的,佛陀所說的法門都離不開「四聖諦」,「四聖諦」可以說是所有佛法的根本。

佛法這一棵大樹不管再怎么大、怎么繁茂,都離不開「根」,也就是「四聖諦」。「四聖諦」首先講「苦諦」。釋迦牟尼佛講苦不是要我們悲觀,或者說學佛就是要存著一顆痛苦的心,過著貧苦、簡陋的生活,當然修行人本就該安貧樂道,謀道不謀食,但是釋迦牟尼佛所講的苦是指一種現象,一種客觀性事實,所以說「苦諦」。「諦」是真理的意思,即人生觀。人生是什麼?人生是苦。

為什麼說人生是苦呢?苦是真理,是真實的存在,凡是生而存在的,六道中不管是人道的眾生或天道的眾生,乃至三惡道的眾生,他的本質都是苦的。為什麼釋迦牟尼佛這樣講呢?難道我們從小到大都是苦的嗎?有的人一輩子身體都健康無病,而且夫妻恩愛沒有吵架,兒女也都恭敬孝順,事業也可說是一帆風順,對這樣一個人來講,可說是功成名就富貴嚴身,所以他應該感受不到苦──其實還是苦。

釋迦牟尼佛講「苦」是普遍性的,是長久性的;也就是說,現在都幸福美滿,可是死了一定會去輪迴,輪迴的本身就是苦的,何況老病死、愛別離,這些都是存在的。身體一輩子健康,青春永駐,且不說這是極少數,何況即使這樣,還是會面臨生老病死的「死」之愛別離的苦。又或許他很豁達,不以為愛別離是一種苦,但是面對輪迴,永遠無盡的輪迴沒有解脫,豈不就是苦了?何況人生本來就是無常的,不可能這一輩子一切美滿,或生生世世都能夠當人,都一切美滿,那是不可能的。

佛陀說,愈是智慧高的人,對於苦的了解與體會愈是敏感;愈是愚鈍的人,他則是麻木,不能感受到苦的存在。所以釋迦牟尼佛也說,了解苦、知道苦是不容易的。

那釋迦牟尼佛為什麼要講「苦」,生老病死四種苦,加上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蘊熾盛就是「八苦」;再加上死了之後不是一了百了,也不是永遠都能當人,是墮入六道輪迴中,而且往往是三惡道多。釋迦牟尼佛已經證悟了,他把這個現象,客觀的、存在的,而我們不知道的來告訴我們,預先讓我們防範而尋求解決之道。釋迦牟尼佛講「苦集滅道」的目的就是在這裡。而不是用苦來嚇唬我們,要我們過悲觀痛苦的生活,不是這樣的。

釋迦牟尼佛講「苦」,其實目的就是要「樂」,希望我們「離苦得樂」,所以他一步一步有順序的說明,告訴我們之所以「苦」的原因是什麼?是「集」。「集」就是召感,也就是說,由於有貪瞋痴所以會召感,而產生輪迴之苦。要離苦,必須要將苦的因──貪瞋痴斷除,這樣的話就能夠離苦得樂。那種境界是什麼境界呢?就是「滅」的境界,就是涅槃,是不生不死,身心永遠處在一種安靜、祥和、愉悅,而且是安樂自在的狀態,也就是離開輪迴,不在六道;也不會有貪瞋痴而起種種煩惱、分別、妄想執著,這就是「滅」的境界。

所以釋迦牟尼佛說有苦的現象,可是苦的現象是虛假的,有一個真實的叫作「滅」──涅槃的境界,那才是我們應該要追求、擁有的,那才是我們的本來人;我們應該要回歸本來人,離開這個苦,進入安樂。而要離開苦進入安樂,必須斷「集」,斷除煩惱;而斷除煩惱的方法就是「道」,道就是方法。方法有「難行道」,有「易行道」。

佛法有大乘和小乘,小乘是屬於難行道;大乘有八大宗派,除了淨土法門之外,其他的也都是難行道。可以說,除了易行道的淨土法門之外,所有大乘、小乘,南傳、北傳、藏傳,都是難行道。

佛陀講「苦集滅道」有其甚深的含意。我們學佛的目的就是要離苦、斷集、證滅,因此我們必須要依照佛法修道。「道」,以難行道的內容來講,小乘就是三十七道品;大乘各宗各派都有其修行的方法。易行道就是淨土法門,方法很簡單,只要有心,有信佛,肯願生極樂世界,有嘴巴肯念佛,這樣就讓阿彌陀佛救到了,就已經走在易行道上了。

易行道的特色就是「平生業成」。平生還活在地球上,肉體還沒有死,或者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五十年,但不管幾年,現在已經是往生成就,往生的功德擁有,已經獲得遠離生死輪迴的功能了,所以可說已經等同極樂世界的聖眾之一。就好像考上學校,而且學費也繳了,雖然還沒有開始上課,但已經是那所學府的學生了。當然,用世間的現象來比喻不太恰當,因為世間無常,可是淨土法門是阿彌陀佛所攝持,不會無常變化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