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揭秘玄奘取經到達聖地後的一樁奇緣


時間:2017/6/25 作者:妙音居士

唐太宗貞觀五年(631年),玄奘32歲,他在歷盡千辛萬苦之後終於抵達了那爛陀寺。在經過了一番禮節以後,他拜見了那爛陀寺的寺主戒賢法師。戒賢法師當然就要問這個從東土大唐來的僧人,到這裡來做什麼?玄奘當時心情是很激動的,就畢恭畢敬地回答:「我是專程來跟老師您學習《瑜伽師地論》的。」這實際上是一個再正常不過的問答,而戒賢法師的反應非常奇怪,使在場的人都大驚失色,他竟然號啕大哭起來。

根據當時的記載,這位106歲的高僧還不是一般地號啕大哭,而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哭。這當然使得大家都很震驚,誰心裡都會有這個疑團:這是為什麼?一件很好的事情,為什麼會有那麼激烈的反應呢?玄奘是初來乍到,當然不敢問,但他心裡一定會覺得很奇怪,戒賢法師自己並沒有做任何的解釋,而是從旁邊叫了一位那爛陀寺的高僧,說:「你就給大家解釋一下,三年前(大家千萬注意,這正是玄奘從唐朝開始西行之際)我病痛苦惱的這段故事。」

這位高僧就是戒賢法師的親侄子覺賢法師,在當時他也已經是年逾古稀了。戒賢法師之所以請覺賢法師,自己的侄子來給大家講這麼一段故事,我想無非是出於兩種考慮:一種考慮呢,是覺得自己的歲數已經很高了,已經一百多歲,而情緒又那麼激動,自己恐怕也沒有力量來把這件事情說出來。第二呢,也想讓別的人來講,以增加下面要講的這段話的公信力。原來戒賢法師曾經患有一種病,看來就是今天的痛風,以那麼高壽的人得了痛風病,每到發作的時候手腳抽筋,身上各處關節都疼痛難忍,二十幾年來,它就一直這麼折磨著戒賢法師。三年前病痛又突然加劇了,使他痛不欲生。這個痛苦到了什麼樣一個程度呢?到了連戒賢法師這樣的得道高僧都實在無法忍受,這個時候戒賢法師就動了一個腦筋,準備絕食,其實是想自己了結這個痛苦的生命。

在這個絕食的過程中戒賢法師做了一個夢,在夢中出現了三個仙人,相貌非常莊嚴,面容非常慈祥。而這三個人呢,一個是通身黃金色,一個是通身碧綠色,一個是通身銀白色。其中有一個仙人就對當時決心了結自己生命的戒賢說:「你準備就這樣了結你自己的生命嗎?佛經上講,人生就是苦(佛經是講苦的,苦、集、滅、道是佛教的基本原理),但是佛經上並沒有倡導過因為人生苦,你就可以採用自殺的方法來擺脫這種苦。你會有這種痛苦,是因為你前世是一個國王,因為你對眾生不是很愛護,所以招來今世這個報應。如今,你應該真誠地懺悔,來反省自己過去的罪孽,誠心誠意地改過,這樣才可能減輕你的痛苦,而且同時你必須忍受這個痛苦,來宣講佛經,這樣做,你的痛苦自然就會消除。而僅僅是簡單地厭棄你的肉身,並不能從根本上減除你的痛苦。」戒賢法師在夢裡聽到這番話以後,當然趕緊去禮拜這三位仙人,三位仙人裡邊那個渾身金黃色的仙人就指著那個碧綠色的仙人給戒賢法師做了個介紹,說:「你認識他嗎?這就是觀自在菩薩。」

觀自在菩薩就是我們中土所講的觀世音菩薩。在印度的觀世音菩薩,他的形象是男性,留著兩撇小鬍子,而到了中國以後,到底是什麼原因,使他變成以女性形象出現了呢?其中有各種解釋。一種解釋說,觀世音菩薩的信仰是在唐朝開始大規模流行起來的,唐朝人以肥胖為美,人一胖的情況下,大概兩性的特徵就會有一點模糊,而在傳播的過程當中兩撇小鬍子不知道怎麼沒了,漸漸地就成了一個中年婦女的形象,於是有了這麼一個比較豐滿、勻稱、端莊的觀世音像。當然還有另一種解釋,認為觀世音菩薩有各種法相變化,女性形象也是其中的一種,由於漢傳佛教中的神像都是男性形象,中土的僧徒為了吸引女性信徒,就把觀世音菩薩的女性法相固定下來。不過,不管怎麼說,在戒賢法師的夢境裡,觀世音菩薩毫無疑問是有兩撇鬍子的。

渾身黃金色的仙人然後又指著那位渾身銀白色的仙人,說這就是慈氏菩薩,也就是彌勒佛了。戒賢聽了馬上就跪倒在慈氏菩薩的腳下。道理很簡單,因為按照印度的傳統說法,《瑜伽師地論》是彌勒口授的。戒賢說:「菩薩,我希望我來世能夠轉生在您的身邊,您看可以嗎?」慈氏菩薩就回答他:「只要你廣傳正法,你就可以生在我的身邊。」這個時候,黃金色的仙人介紹完了其他兩位仙人,就自我介紹說:「我是文殊菩薩。我們三個人,看見你正在徒勞無益地準備放棄自己的生命,而沒有考慮忍受痛苦,利用你這有限的一生去做有益的事情,所以就來勸你,你應該依照我們的話去宣揚《瑜伽師地論》,去教授、傳播這部由彌勒菩薩口授的重要的佛典,把它傳播給那些還沒有機緣聽到這部經的人,那樣你的身體就不會有什麼妨礙了,不用擔心你的病不會好起來。」接下來這段話很重要,文殊菩薩繼續說:「中土有一位僧人希望能夠學習佛法,打算跟從你學習,你要等著他來,教導他。」(有支那國僧樂通大法,欲就汝學,汝可待教之。)戒賢當然是謹尊教誨,就忍受這個痛苦等待著這個夢變為現實。而從此以後,戒賢法師的痛苦的確是減輕了。

戒賢法師通過他的侄子覺賢法師,第一次把三年前自己的一個夢當著那爛陀寺眾僧的面公開地講了出來,也就是說,玄奘跟戒賢大師存在著一種冥冥之中的因緣。戒賢看見玄奘不遠萬里終於求法到了西天,當然就一下子想起了三年前的這個夢,所以欣喜無限,不能自已。

聽完了覺賢法師介紹的戒賢法師的這個夢,大家當然都是讚嘆未曾有過,真是聞所未聞的事情。玄奘本人更是最為激動和興奮的,他再一次禮拜戒賢法師,表達自己希望能夠跟著戒賢法師學習佛典的心愿,戒賢法師非常高興地答應了下來。到了這個時候,戒賢法師還是有點不放心,就親自問玄奘:「你一路上走了幾年?」玄奘回答說:「我走了三年。」這一下,再次印證了與戒賢法師三年前的夢,在時間上是吻合的,戒賢法師當然心裡覺得更加快慰。於是,玄奘就在那爛陀寺正式安頓下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