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法師:如何與道相感應


時間:2017/6/25 作者:東華禪寺

非常歡迎各位學員,來東華禪寺體驗禪修,大家來自於全國各地、各行各業,像佛門所說的,來自八萬四千個道場,八萬四千個法門,八萬四千個傳教士。

為什麼這麼說呢?你們每一個人的工作場地,就是你們的修行道場,你們每一個人的職業,就是你們修行的法門,你們每個人身份就是傳教士。有的是傳思想,有的是傳技術,無論是思想還是技術或是產品,歸根結底,都是智慧、思想,都需要人來傳播。

因為道只有一個,呈現於世間的,只是八萬四千個形式形象,如果道回歸它的本源,只有一沒有二,但是往外釋放時候,就是千千萬萬,萬萬千千,就相當於世間上只有兩個人,男人和女人,再往內找的話,只有一個人,沒有男女。

道回到源頭的時候,是一不是二,但是道要往外釋放體現作用的時候,它就變成了二。

就是所謂的有陰陽了,當它沒有動的時候,既沒有陰,也沒有陽,它沒有辦法屬於哪一種類型,你不能把它歸類,它沒有屬性,但是它要啟用時,就變成二了,再一亂就變成三,變成四,變成千千萬萬。

大家能夠在百忙之中,放下萬緣來到東華禪寺,剛才我們的維那師講的很清楚,來到東華禪寺也要放下,過去不管修什麼法門,做什麼職業,這七天,都要把它空掉。

因為大家這七天是感受東華禪的,如果你保留了你個人的思想,那麼這幾天,你就很難再裝進去了,只有這七天把你的身心都空掉,外面的新東西才能裝進去。

也可以說這七天,對於我們在座的每一個人,就過去而言是一次死亡,如果過去的不死掉,那麼新的東西,它就不會活,也裝不進去。

過去祖師有一句話說:「修道啊,就是在修死亡,學著讓自己的頭腦死亡,因為死亡其實就是空的體現,是進入空的一把鑰匙」。

只有一個人都空掉了,也就是我們通常說的,學著慢慢放下,放到最後就是空的,那時你才能夠和道有感應。

無論是我們的身心也好,還是學習世間的某種技術技能也好,都是要學會讓自己的身心空掉,外面的東西才能進來,不僅是學佛,修道更要空掉。

包括我們平時在做任何事情的時候,也要空掉,帶著一份空心,我們才能夠真正的放鬆,才能夠真正的和我們想學的,想做的融為一體。

如果你帶著一種很強的欲望:我要做好,我要開悟,我要成就,其實這種想法,對你修行,工作都是一種障礙。

你在沒做之前,你可以這樣想,但當你真正在做這件事情的時候,需要什麼目的都沒有,只有一個念頭,我和我的工作。

例如我們修法,也是在工作,怎麼能夠和它融為一體?和尚在禪堂裡面打坐、念經、拜佛、冥想,他也是在工作,只是工作的形式不一樣,並不是說拿著鋤頭或者在辦公室里才是工作,和尚念經他也是工作。

那麼你們這七天,就是體驗和尚的生活了,你們就是當一回和尚的歷程。過去禪堂在寺廟裡面是最高學府,一般的人沒有到達一定的層次和境界,是不讓進禪堂的,過去的寺廟建築物,它是按次第建的。

比方說首先來到天王殿,有的也叫哼哈二殿,我們這裡就沒有建天王殿,建的是哼哈二殿,它們的意思是一樣的。

你看到無論是天王殿還是哼哈二殿,它裡面的天王,都是凶神惡煞的,其實這就是告誡我們,你進了這個山門,就要把你紅塵所有的習氣都放到外面,不要帶進來了,給你震懾,要我們帶著一種空心,恭敬心,才能夠進這個天王殿。

真正的恭敬,沒有任何準備,沒有任何念頭,就是空掉了,你如果沒有空,那就是有目的,有針對性,那不叫做真正的虔誠,真正的虔誠是無我忘我,空掉了。

無論修行的境界,還是拜佛的境界,還是做事的境界,最高境界都是空掉,把自我忘掉,如果說是帶著自我來做某件事情的話,那還沒有達到最高境界。

進了天王殿以後,到了大雄寶殿,它就是教你學這些儀軌,學種種規矩,學拜佛,禮佛,培養我們的恭敬心。過了大雄寶殿這一關,才能夠聽聞佛法,也就是進法堂,開始聽聞佛法了。

在法堂裡面,你必須要掌握佛門裡面的理論知識,修行的理論知識,對佛教的核心思想,有一個全面的系統的認識。

法堂之後在過去有一個名利殿,有的寺廟乾脆建一個財神殿,但是現在的理解錯了,有人以為到財神殿裡面是去拜財神,是求財的,到名利殿是去求名利的。

其實古人這種排列方法,是告訴我們對名利、錢財要看破,放下,並不是說求名名來,求財財來。

但是現在整個意思顛倒了,我們東華禪寺雖然沒有建名利殿,但是法堂背後有一個了塵閣。

了塵就是對紅塵瑣事煩惱要了卻,要超越的意思,那裡面供奉的是五百羅漢,羅漢身有一個別名,就是了塵,也就是超越三界,了卻紅塵的業力、因果、煩惱等等,叫了塵閣。

過了了塵閣,最後才能夠到禪堂裡面去修煉,才能去真正的實踐,前面的規矩也學了,理論也學了,名利也都超越了,放下了,才能去真正的修無上大法。

但現在的寺廟,它沒有完全按這個程式去做,一般的和尚也都不懂。

在傳統寺廟中,最高等的寺廟它可以建設七重殿,只有皇帝的殿可以建九重殿,一般的寺廟,也就建三重殿,五重殿,被皇帝冊封過的寺廟,才建七重殿,但也不允許你建九重殿。

就相當於龍的爪子一樣,皇宮的龍可以五個爪子,民間的龍只能四個爪子,這是有規矩的

當然,現在新中國開放了,講究民主平等,你廟裡只要有錢,也可以建九重殿,甚至更多都沒有問題。你家的房子上搞五個爪子的龍,也都沒問題,這要是在過去的話,等級制度是非常嚴格的。

在過去能夠在禪堂裡面打坐修行的人,那都是相當高的境界,無論是從修行修為,還是世間的素質,都達到一定的高度,才能夠進禪堂修行。

而且過去寺廟的人才,都是來自於禪堂裡面,從禪堂裡面出來的這些修行人,才可以稱得上法門龍象。

為什麼用龍象來比喻佛門裡面的人才呢?因為龍是能大能小,能進能退,能顯能沒,可以隱藏,也可以出現。

而大象,他能夠承載重量,大象是累死也不倒下,你在它身上放了太多東西,可以把它壓死,但它不會倒下。

它代表一種做人修法的精神,大象在佛門裡面,既代表了力量,又代表著智慧,同時代表了行動力。

過去從禪堂裡面出來的出家人,是相當受尊重的,他們有個名字叫做禪和子。

禪和子是什麼意思呢? 就是已經熄滅了心中的貪嗔痴,可以說已經與道相應了,才稱得上禪和子。

雖然沒有大徹大悟,雖然沒有成佛成菩薩,但他的心念已經能夠和道相應了,他不會再想紅塵中的財色名利了。

今天我們能夠到寺廟裡面來體驗佛法,說明了我們的根基因緣,與佛門都是有甚深的因緣,本身在座的每一位,在各行各業里都是有所成就,都是有著深深的體驗,可以說過去都有修行。

因為修行的概念很廣義,並不是說你剃了頭,穿著袈裟才是修行。每個人的職業都是我們修行的對象,每個環境都是我們修行的道場,每個我們身邊的人,可以說都是來成就我們的,都是我們的老師。

但如果你的心態沒有打開,你不認可對方,那所謂的對方是你老師,也不是你老師,對方是你的貴人,也不是你的貴人,環境是你的道場,你也不覺得是道場,你工作的對象也不是修行的法門。

如果你的心態很好,你就馬上認識到,我所工作的工種,就是修行的法門,我所處的環境,就是道場。

古人說小隱隱於山,中隱隱於市,大隱隱於朝。也就是說當高幹的人,那是大修行人,你想想當高幹的人,他一個政策,他要解救多少人?

中隱隱於市,現在很多白領,她算是中隱,像我們出家人是小隱,隱於深山老林裡面,因為他不敢面對紅塵的人事物,怕染污,怕被轉,怕迷失方向。所以小隱乾脆迴避人,迴避環境,迴避工作。

如果你修行好了,你基本功練紮實了,牢固了,你才敢面對人,面對環境,面對事情。

朝堂的高官,他敢面對種種瑣碎的人事物,而且他們處在人事物當中,還不會迷失,還不會忘掉自己的初衷,而且還有法眼識別。

而我們沒有修行好,所以必須暫時把自己關閉起來,也就是所謂的閉關。你們今天來東華寺,就是在閉關,閉七天的關。

小而言之,關閉自己的眼耳鼻舌身,眼睛不再看,耳朵不再聽,鼻子不再很強烈去嗅了,不去判斷了。意識能夠回歸到當下,身體在東華禪寺,你的心就在東華禪寺,你的念頭就在東華禪寺。

如果說你人在東華禪寺,你的念頭,你的心不在東華禪寺,這叫做身心分裂,你長期分裂,記憶會失去減弱,體力和精力也會減弱。

為什麼我們的體力和記憶力會減弱?因為你每天處在一種分裂的狀態,眼睛亂看,耳朵亂聽,鼻子亂聞,嘴巴亂嘗,經常胡思亂想,每天都處在一種大分裂的狀態,所有的精力都耗掉了。

比方說你想一次北京,你身上的能量場就去北京,你想一次天津,你身上的能量場就飛到天津,你每天這樣想,你的能量場就這麼耗掉了。

如果你來到東華禪寺,你的心你的念頭,就在東華禪寺,你就是一個完整的人,全然的人,你打坐一個小時,你所有的體力全部恢復了。

為什麼過去那些修行高的古人,他吃得很少,睡眠時間也少,卻像牛一樣,每天都在工作,精力用不完呢?

因為他是一個全然的人,他六根關閉,他身心合六為一,就是眼耳鼻舌身意。

你們六個門都在釋放,都在胡思亂想,他六個門都關閉了,合六為一了,所以它的能量是全然的,他一出手穿透力很強。

表面的破壞力,和無形的穿透力是兩回事,例如有一個人按摩,他按得很痛,表面痛的不得了,但很深的那個病灶,他卻達不到;

有一種人按摩表面不痛,但很深的層次,他的心力,他這個氣場或者說磁場,已經穿透了,修行就要這種效果。

一拳打到你身上,表面沒有任何傷,但五臟六腑已經傷了,他的那種心力,我們俗稱心氣,心氣很足,心力很足。

你看有的人,他一錘打到那個棒上,可以打一百五十斤,但是他遇到一點打擊,整個人就倒下了,但是你再看這個棒背後的穿透力,他沒有穿透力。

如果他的心力很強大的話,他一錘打到那個棒上,可能只有八十斤,一百斤,但是你看棒背後,你可以做一個案例,你放上一張紙,那個紙上面就留下一個影子,這就是一種心力。

他為什麼有這麼大的心力呢?這就是他平時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六根,都是處於一種關閉狀態,所以他動一個念頭,穿透力非常強,這種穿透力跟體力上的穿透是兩回事。

所以過去的古人說,一個修行人能夠利益無量無邊眾生,可以拯救這個地球,當時我就不懂,為什麼一個修行人坐在那裡,整天打坐閉目養神,能夠拯救地球,淨化地球?

現在我才慢慢的明白,因為我們每個人的心靈,都是一個強大的發動機,一個發射台,意念的發射台和收放台。

你每天胡思亂想,你就在發射念頭,你就在擾亂大自然的磁場,破壞這個平衡率。如果你的心每天很清淨,你的心安住在當下,心很平和,平和是可以感應、可以調頻的。

你有一顆平和的心,你走到哪裡,哪裡的磁場就平和。你很浮躁,你走到哪裡,環境很快就被你擾亂,環境也變得浮躁。

所以我們這個心,它具備了收放的功能,這個功率究竟有多大? 那真是像一個發射台一樣,如果你能夠關閉自己六根,安住當下,那麼你到任何一個地方,都能改變這個地方的磁場。

所以說,地球淨化,需要我們在座的每一個人,並不是出去撿垃圾,搞綠化才是維護地球的平和與淨化。

你的念頭清淨,不亂不散,就是在淨化地球。當然,每個人淨化地球的方法不一樣,修正自我也不一樣。

你們今天來到東華禪寺短期的閉關,短期的關閉自己的六根,也就是為了七天以後,回到紅塵里,更好的面對工作。

因為我們學會了六根關閉,也自然能夠學會六根打開,我們的心可以一心多用。

為什麼我們又在聽、又在看、又在笑、又在品嘗、又在嗅覺?這說明我們本身就具備了可以一心多用的功能,只是我們沒有經過系統的訓練,所以不能夠迅速的關,迅速的開。

我們如何把它打開呢?先學會關閉,你學會關閉自然就打開了。你會在這七天內,把身心收回來,安住在當下。七天之後出去時,你會全然的打開,那時你看的東西,更容易錄到,你聽的東西,也更容易錄到,你的嗅覺相當敏感。

我們這個身心,必須學會白天開,晚上關,為什麼我們要休息呢?就是要給這六根,眼耳鼻舌身意一個關的時間,讓它歸零,身心清零,如果你長期處在一種開放的狀態,那麼你六個門,慢慢的也會失靈了。

不管有多少個宗教,多少個法門,不外乎就是降伏我們六根,其實就是關閉我們六根,讓六根歸於一處。

這一處是種什麼狀態?就是傳統宗教裡面講的,覺知覺照,覺知覺照是一種什麼狀態?

身心也就是眼耳鼻舌身意,沒有動任何念頭,沒有任何準備,但是,外面的聲音,你能聽得到,外面能看的,你看得到,但是你又沒刻意去聽,刻意去看,你沒有加分別,但能夠迅速給予準確的答案。

就相當於問你1+1等於幾?你根本沒有任何準備,馬上就說二,我如果問384+386多少?你們經過兩三秒鐘的一算,但這就錯了,就不是道了,真正的道就是1+1等於二,不經過頭腦的。

為什麼能夠不經過頭腦呢?他已經學會關閉了六根,只有一個人達到六根關閉的時候,它的能量場才變成一個全然的能量場,他才具備了全然的功能。

所以八萬四千個法門,也就是八萬四千個手段,為了達到同樣一個目的,就是關閉六根,身心歸零。

覺照也就是先覺知,後覺照,覺知比覺照前一步,覺是覺察了,知是知道了,照是照顧住了,你不但能覺察到我的念頭散亂了,還能照顧自己的念頭,馬上拉回來,安住在當下。

如果你只是覺察到「我」散亂,但收不回來,這叫做能覺不能照,就是說你能夠知道,但是「我」做不了主。

世界上任何一個行業,任何一種思想理念,都是要先覺察,後能夠做主。

你如果做不了主,比方說你只會開車,不會停車,只會說話,不會閉口,只能夠清醒,不能夠關閉頭腦睡覺,就像燈泡一樣,你只會開不會關,那說明不是全然的功能,全然的功能它是能開、能關、能動、能靜。

法門,就是讓我們六大功能發揮到極限,因為一個人每天都處在開放的狀態,沒有學會關閉狀態,我們的身心就會紊亂,長期紊亂,你要生病,要麼是心裡的病,要麼是生理的病。

大自然為什麼分白天和晚上?白天就是讓我們動的,晚上就讓我們靜的。

天一亮,我們就要起來,如果天亮你還不起來,大家都在釋放陽氣,而你身體裡面的陽氣釋放不出去,就會受阻,陽氣受阻,身體的陰氣就越來越重,陰氣一重,會招感更陰的陰氣。

這時你的思維就會錯亂,那麼你在做事的時候,肯定失敗率就高。

所以過去的古人,他修煉、修養等等,都是跟著日月同步的。但今天這個時代,都沒有跟著日月同步。你看現在城市裡面搞到一兩點鐘,還熱鬧的很,還亢奮的很。

因為你年輕,你的身體還有本錢可以跟它對抗,一過更年期,男的和女的都有更年期,一過這個時候,你就沒有力量和它對抗了,你再繼續對抗,你的身體就要出問題。

所以正確來講,剛才聽到有幾個人是搞養生的,真正的養生是在四十五歲以後就開始養生了,四十五歲之前你可以不保健不養生,一過四十五歲就開始著手了。

如果你過了更年期再去養生,修復的機率就很低,你提前五年七年就開始養生,那麼之前破壞的這個身體,被破壞的地方,完全可以修復。

現在我們修行了,為什麼要把身心收回來安住當下,變成零?只有你變成零的時候,你才能和大自然的能量合二為一,你就變成了大自然,你就變成了小宇宙。

我們都知道,人是小宇宙,但是你沒有和宇宙同一體,你就不是小宇宙,你是被小宇宙拋出去的一個個體。

什麼時候你的身心能夠歸零了,雖然表面上看,你是一個個體,但是你隱形的能量場和宇宙是同一體的,我們修就是修這個隱形的能量場。

你和能量場合二為一了,你就能夠推動自己有形有相的身體,可以駕馭自己的身體,因為世間萬物都是有形的受無形的在主宰和支配。

像我們的身體,這是有形有相的,就靠你的精神,靠你的氣場在推動。

世間萬物如何生長的?它也是靠這個無形的能量場在推動,能夠讓有形的來體現無形的能量場。

無形的體現代表的是無形的能量場,無形的能量場要起作用,它是要通過有形有象體現出來的。

所以古人說修道的道,道者盜也,修道,就是在大盜,盜用大自然的能量。

這是某個階段,當你完成這個階段,道者一也,一就是宇宙的,最後你就變成宇宙。

但現在我們還不是宇宙,我們現在還是個小的強盜,大盜你還不是,你們和宇宙合二為一了,那才變成大盜了,最後一也不存在了,你就是宇宙了。

如何獲取宇宙的能量呢?過去從道裡面走出來的修行人,設計了各種各樣的技巧,也就是所謂的八萬四千個法門,也就是八萬四千個手段。

通過這些手段,把六根降伏,關閉,合二為一,再拿著這個一,和大自然進行第二次合一,就大功告成了。

如果你的六根沒有先合一,身心沒有合一,沒有變成一,你怎麼和宇宙進行第二次合一呢?

修行雖然說很複雜,但是歸納起來也就兩步路,兩句話,先解決如何讓我們的身心合一,你如果身心沒辦法變成一,你說人天合一,你還是個分裂的,怎麼和天合一呢?

只有你人變成一了,才有可能完成最後一步,人天合一。但好多人念成天人合一,天不需要和我們人合一的,那是外行,要人天合一,不是天人合一。

所以當你明白這個道理了以後,你就知道,修行不外乎就是關閉六根,降伏六根,讓六歸一,歸一了以後進行身心合一,再人天合一,那麼靠什麼在運行?

靠什麼來合一呢?就是要先覺後照,你有任何一個念頭,任何一個想法,無論是善的想法壞的想法,你都要覺察到。

你不需要去阻攔它,也不要說,好的我讓它繼續想,不好的我不要它想,不管什麼念頭想法升起的時候,你就看住它,不迎接它,也不要拒絕它,也不需要跟隨它。

我的《閉關紀實》裡面有一句話,「不迎不拒不跟隨」,當念頭來的時候,這個念頭指無論是好的念頭,壞的念頭,都不管它,不迎接不拒絕不跟隨,你就能保持一個覺知的狀態。

看著你的每一個念頭,你變成了一個覺知,那麼你眼前的任何事任何物,包括你內心的念頭,你才能夠看得清清楚楚,你不是一個參與者,你只是一個旁觀者。

再繼續下去的話,也沒有覺知了,覺照了,也沒有旁觀者了,你完全就變成道了,誰來到你面前,你都同化他了,你也感染他了,他也就變成你了,你會不會說,我就變成他了?

我們會不會變成他呀?有沒有可能呢?我們不能變成他,我們變成他,就迷失自我了,我們就不是覺知覺照了。

就像一個太陽一樣,太陽看到山,它會變成山,太陽見到人,它會變成人,太陽見到了黑暗,它會不會變成黑暗?

什麼見到太陽,都變成太陽了,都被它給照亮了,但是你離開了太陽,你還是你,它還是它,只有你變成了太陽了,你無論走在哪裡都沒有黑暗。

所以說我們修行到最後,每個人都變成一個全然的覺知者,那麼你會說,做一個全然的覺知者,有沒有喜怒哀樂?有沒有七情六慾?

他有,他比俗人的喜怒哀樂、七情六慾,含金量還要高,還要精準,該釋放的就會釋放,該收的時候迅速就收,喜他會喜到頂點,怒會怒得恰到好處,哀他不會傷心,樂他不會放縱自己。

他有七情六慾,他能讓對方深切的感受到,他是個有血有肉,有情有義的人,但是他能夠做主,該放就放,該收就收,該關就關。

而我們凡夫俗子的七情六慾,喜怒哀樂,該放的時候你放不了,該關的時候你關不住,該遠的時候你遠不到,該近的時候你近不了,為什麼達不到?

因為你覺察的功夫,精確度不夠,至於你們說功夫能夠飛呀,能夠變化呀,能夠有種種預知呀,能夠有特異功能呀?

這是修行途中的一個功夫,它不足以代表究竟的佛法,究竟的佛法它是用智慧來衡量,你能不能起妙用?你是否能夠超越三界?你是否和宇宙合而為一了?

你在修行過程當中,自然會產生一些功能,遠視,遠聽等等,你過了這個沿途風光,自然就沒有了。因為特異功能它是沿途風光。

最後佛法的成就,他不是落在特異功能上成就,它是落在你的慈悲心,你的奉獻精神,你的忘我精神。

它落在這個上面來判斷你修行高不高?有沒有成就?有沒有功夫?

如果說佛法它以落在功能上面作為成就的話,那很多練氣功的大師,很多妖魔鬼怪他也有功能的,那他是不是佛菩薩?肯定不是。

所以說檢驗佛菩薩,就看他有沒有慈悲心?這個大智慧有沒有升起?有沒有無我的精神?

我們學佛修行,就是要學慈悲心,學無我的精神,也就是現在社會最流行的,就是要有愛心。

世間最大的力量是金錢和權力,而出世間最大的力量是什麼呢?是愛和慈悲,歸根結底最大的力量是什麼?還是愛和慈悲?

當然,愛和慈悲也包含了智慧,其實智慧、愛和慈悲,它也是宇宙能量的一種體現形式,能量一定要通過世間的一種形狀體現出來,

假如說你這個人很有智慧,學畫畫的很有智慧,那麼你就會畫畫,搞政治的很有智慧,你就懂得政治韜略,你是搞拳擊的,你說你很有智慧,你的拳擊就要快、要準、要狠。

其實外面體現的任何一種形式,都是智慧的體現,都是能量的體現,無形必須通過有形體現出來。

假設說一個人修行很好,修行很好為什麼不會做事呢?那說明還不是真正的修行好,真正的修行好,他一定能夠會啟用。

就像我們現在說,這個人沒有學歷,很有學識,你學歷那麼高,雙博士,但是你沒有學識,有什麼用?

學識才是啟用,學歷它只是一個過程,它還在途中,真正從途中結束走出來的,要看他的學識,只有學識才能夠起妙用。

人家問你什麼學歷,我沒學歷,我就是讀了兩年的書,但是他讀了二年的書,他很會啟用,他很有學識,有識別能力。

我們有時候打坐坐的時間很久,但是你的智慧沒有開,慈悲心沒有升起來,責任心沒有升起來,那說明還是在途中,死水一潭。

當然這也是個過程,如果說剛開始學佛的時候,你能夠一下子雙盤一兩個小時,那還要恭喜你了,其實能夠降伏自己的腿腳兩個小時,這也說明我們降伏了心。

怎麼看你能不能降服自己的心?就看你能不能管住自己的嘴巴,能不能不說是非,看你能不能管住自己的手。

該勞動的時候去勞動,不該勞動的時候要收回來安住在當下,管住自己的身口意,就說明你已經管住自己的心了!

當然,從最後最究竟的這個層面來講,就沒有所謂的能管的和被管的,一切都自然而然的體現,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啟用。

那麼自然,那麼恰到好處,就相當於一個蟲子飛到我們眼裡來了,眼睛自然就會眨眼,沒做任何準備。

你看別人的手在我們面前晃一下,我們眼睛馬上眨一下關閉了,會形成一種本能的自我保護。

所以我們修到最後最高的時候,起妙用的時候,你不做任何準備,到場的那最後一秒,還不知道幹什麼,還不知道怎麼做。

但是到了現場以後,看完現場了,他的答案自然就出來了,這叫做自性的神通,自性的智慧,我們每一個人都具備。

如何達到這一步,你要先通過有為法,你連有為都操作不了,還不會使用,想把我們先天的無為的能力,無為的道,拿來起用,是不可能的。

無論我們每一個法門怎麼修,其實就是兩步,剛開始是通過有為,最後達到無為,那麼想達到無為,先學會這個有為。

就相當於規矩一樣,規矩雖然不是道,但它是通向道的一個途徑,規矩是用來規範我們的身心,把我們的身心,納入到正確的道路上。

所以你會修這個有為法,意味著將來會進入到無為的狀態裡面,如果說你修這個有為法都修不到,那怎麼能把你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歸一安住在當下呢?

如何讓你的六根歸一,就是通過有為法,把六根喊回來,不要跑掉了。

我們能夠在紅塵裡面,各行各業,摸爬滾打這麼多年,還能夠到寺廟進修,體驗出家人的生活,這足以證明,我們的本性,根本沒有迷失方向。

可以說都和道一直保持了聯繫,只不過過去我們是以另外一種形式在修行,今天我們要換一種形式來修。

作為一個修行人,我們出世,今天你們來到寺廟,出離世間,今天的出離,就是為了七天以後更好的進入世間,我們今天關門,就是為了七天後更好地開門。

我們今天脫離這個社會,脫離這個家庭,或者說放下放棄家庭,就是為了七天以後,更好的融入家庭,融入到這個社會裡面去,把自己更好的,完全的,奉獻到社會,奉獻到家庭裡面去。

一個人懂得進懂得出,懂得輕重緩急,無論你處在哪個行業,哪個領域裡面,你都能夠做得了主,都能夠隨心所欲。

因為一個修行人的身心,都是統一的,都是處在一種警覺靈敏的狀態。

為什麼說他們處在警覺靈敏的狀態呢?因為他的六根是統一的,不是支離破碎的,一個人處在支離破碎的狀態,也就是顛三倒四的狀態。

我們東華禪,無論是手法,還是核心思想,都是祖師爺的東西,都是過去留下來的東西,只不過是隨著時代的變遷和轉移,我們用新的名詞,用機關報的包裝,其實裡面的核心思想都是祖師爺的。

無論將來再過多少年,百年,千年,道是不會改變的,但是道的體現形式、傳播形式,修鍊形式都會改變,而道不會變的。

從盤古開天闢地,到未來的這個宇宙成住壞空,道只有一個,都不會改變。

有的是穿著和尚衣服在找道,有的是穿著西裝在找道,有的穿著基督教的服裝在找道,穿著伊斯蘭教的服裝在找道。

每個民族,每個國家,每個時代都在修道,都在找道,道只有一個,但是道向外體現的形式,千千萬,萬萬千。

所以我說宗教很多,但是宗教的核心只有一個,因為核心都是道,就相當於我們人,剛才說人是兩個,男人和女人,但是靈魂只有一個。

靈魂在往外體現形式時候,可能就分了陰陽,也就是所謂的男人和女人,但是靈魂回到源頭的時候,就是一個,就是一個完整的能量場。

這個能量場在體現,往外釋放,變現形式的時候,必須要分陰陽,產生男女,白天,黑夜,水和土,那麼繼續往外分,就形成了宇宙的四大類,飛潛動植。

我們今天來到東華禪寺,正說明我們的緣分非常深,這個七天,我也會陪你們打坐,也會陪你們去講法。

好多從全國各地趕來,恐怕也比較辛苦,天氣又熱,尤其剛才聽到介紹的,還有幾個北方來的,來到南方,相對比較熱。

大家早點休息,洗洗澡,因為我們禪堂裡面沒有空調,為什麼不裝空調?不裝個電扇?因為打坐的人毛孔是張開的,如果再裝空調,裝電扇,涼氣進去後,進入了經絡,它很難出來的。

所以從來禪堂裡面都沒有電扇,沒有很多窗戶,它只是有幾個相對的通風孔而已。

它沒有很多窗戶,因為人高度的放鬆了以後,毛孔全部打開了,所以這個毛孔打開以後,毛孔的氣場和這個自然界的氣場,合二為一形成一個整體了。

古人說的心靜自然涼,但是我們現在達不到心靜自然涼。所謂的心靜,它是和宇宙同步了,才能夠感覺到涼。

其實真的和宇宙同步了,也沒感覺到熱,也沒感覺到涼了,已經超越冷和熱了,只要我們脫離了這個大自然和宇宙了,你才會感覺到冷和熱。

修行第一步,就是先融進去,第二步又走出來,第三步沒有進,沒有出。

好,我要說的就這些,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