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人生路上有您真好,感恩和珍惜生命中出現的每一個人


時間:2017/6/25 作者:明華居士

我們有沒有經常想這個問題,我是從哪裡來,現在在哪,將來又要向何處去呢?佛教說世間萬事萬物是因緣合和的產物,就是先種下了緣,然後在條件符合時,就產生了。其實我們每個人自己也是一樣的,我們來到世間,就必定會遇到各種各樣的事,遇到各種不同的人,所有這些事必定是該來的事,所有遇到的人必定是該來的人,所有已經發生、正在發生和將要發生的事,還有所有已遇到的、正遇到的和將來遇到的人全都是為了成全我們自己而來。

佛說人和人之間存在著四種因緣,報恩報怨討債還債。我們今生中所遇到的所有人,與我們自己都是這四種關係。所以在我們人生中會遇到對我們好的貴人,對我們很反感的人,給我們機會賺錢和種福報的人,以及給機會讓別人賺錢和種福報的人,其實每個人都是來成全我們自己的,沒有他們,就沒有我們自己。而且這四種人從出生到我們離開人世,都一直陪伴著我們。這四種人,也沒有絕對的只是來報恩而沒有怨的,也沒有只是來討債而不還債的人,只是報恩、報怨、討債或還債,只是有一個側重點的而已。對於這四種人,我們都應該抱著感恩的心,學會珍惜他們,因為沒有他們,就沒有這個我的存在。

這一輩子,人生對於我們來說是很短暫的,我們要利用短暫的人生,好好修行。遇到報恩、還債的人,要感謝他們給我們機會,讓我們能順風順水地生活,能順風順水地修行,他們是我們人生路上和修行道上的貴人。遇到報怨和討債的人,要感謝他們給我們歷練自己的機會,是他們讓我們學會了忍辱,是他們給我們機會,讓我們能夠消業除障。

所以,在人生的路上,做人處事時,不求一帆風順,如果沒有了困難我們就容易生起傲慢心;交友時不要求只交到對我們自己好的、有利的朋友,那些處處給我們障礙的人,正好可以幫助我們消除自私自利的心,幫助我們斷除我執,而且我們還要讓他們都能歡歡喜喜,讓他們快樂;如果我們平時幫助他人,我們不要寄希望於人家來回報我們,而要做到心無所住,做到無相布施,因為我們懂得我們是在替自己還債;如果別人得到好處了,得到利益了,不要總想著要去分人一杯羹,我們要學會隨喜他人,不要生起嫉妒心;如果我們在生活工作中受到了委曲,我們要吃得了虧,看得開,放得下,而不要心生怨恨。

人生雖然短暫,我們要感恩和珍惜每一個遇到的人,在修行的道路上,他們全都是來成就我們的。

人生路上,與您相遇真好!人生路上,有您陪伴真好!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