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為什麼煩惱總是剪不斷,理還亂?


時間:2017/6/25 作者:學佛娃娃

心的自性如同燦爛的虛空,是光明的、無垢染的,而妄想、分別就像突然生起的雲彩,遮蔽了天空的本來面目。《華嚴經》云:「奇哉!一切眾生都具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分別而不能證得。」講的就是這個真理。心的自性是光明,而垢染是客塵。煩惱是突然生起的,不是自性。雖然凡夫沒有斷除的方法,不知曉了知無我後就能斷除,但是佛、善知識、上師可以傳授這些方法。

佛不是萬能的,上師也不是萬能的。佛和上師無法直接讓你解脫,但是可以教給你解脫的方法,若是你依教奉行,就可以獲得解脫。解脫要靠自己,不是靠佛、靠上師。有的人說:「上師,給我加持一下吧,讓我的病快點好起來。」這種說法特別幼稚。如果真能這樣,醫院就不用存在了,生病了都讓上師加持就行了。這就是不明理的表現。還有的人說:「不怕,沒有事,有佛呢,到時候佛會來接引我。」若是自己不精進學修,也不積累資糧、消除業障,只想靠佛的加持力往生極樂,這是不可能的。若真是這樣,佛還講八萬四千法門幹什麼呢?佛辛辛苦苦講經說法四十九年,唯一的願望就是把所有的眾生都度盡,把輪迴掏空。

但至今輪迴還存在,眾生還存在,這說明只靠佛力加持而成就是不可能的。雖然佛已經圓寂了,但是還有很多具德的善知識,他們可以教給你消業積福、解脫成佛的方法,通過無我的智慧這種對治力去斷除我執。有些人說:「我可以念咒、念佛,這樣煩惱就生不起來了。」若是不通過對治力斷除我執,念佛、念咒只是把注意力放在別的地方了,所以煩惱暫時沒有生起來,但過一會兒當你看到了喜歡的東西或討厭的人,煩惱就又生起了,而且力量非常大。比如看見討厭的人嗔恨心就無法控制地生起來,非要罵幾句;看到喜歡的人就會忍不住多看幾眼,貪心就不可控制地生起了。

有的人嘴上在念佛,心裡生起的卻是煩惱嗔恨;也有的人雖然念佛很專心,只想著佛的形象和咒語,但是卻不能對治煩惱。那這樣觀佛、念咒是不是沒有意義呢?不是。觀想佛時要去悟:那是色身佛,還是法身佛?法身佛在哪裡?念咒語要知道是什麼意思,咒語裡包括了宇宙萬物的能量,《華嚴經》裡講,這裡有不可思議的境界,僅僅幾個字就包含了宇宙的能量。宇宙就是咒語,咒語也就是宇宙。在這樣的覺悟中去念咒,才能對治煩惱。不用為了對治貪心和欲望去觀白骨,若是在覺悟的狀態中念咒和安住,煩惱自然就弱了,而且會越來越弱,最後它無法在你的相續中生存,就會消失了。

若是直接去對治煩惱很難,也許暫時能壓住,但斷不了根,遇到對境的時候,還是會生起來。若是學會放下自我,破除了我執,就好比把可燃物從火中取出來後火自然就滅了,而且再也不會生起。同樣,通過對治力去對治、斷除煩惱,它便再也不會生起,就像柴盡之火一般一去不復返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