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選擇結婚伴侶的標準


時間:2017/6/25 作者:阿彌陀佛平和

《淨修捷要報談》延伸閱讀

在選擇對象的時候,一定要有很正確的標準,以人品為第一,其餘的條件都在其次。

第一,希望對方是個明白人,俗語說:“願意跟明白人打架,不願意跟糊塗人說話。”

第二,要良善,有很良善的心,不願意害人,不願意損人利己,有很良善的心。

第三,是誠實,不是油滑,不是有很多很多的招術。

第四,是正派,作風正派,男女關係上也很正派。這樣的人就很好,是上選。

其他的條件都可以降低,一個十全十美的人是沒有的,十全十美是聖人了,現在找個賢人都不容易。我們婚姻、家庭問題解決得好,對於修持有極大便利。建設一個佛化的家庭,對於自己入世、出世、佛法、世法都是很有利的。

人生最大的幸福莫過於兒女能信佛,人生最大的不幸,莫過於兒女都不信佛。現在你們還想不到,真正到了老了,尤其到了臨終,你兒女信佛和你兒女不信佛,這個差別就太大了。他幫你一把,你就能往生,他拖你後腿,你就往生不了。現在一般說起來,這個時候還是需要有人幫助一下,完全能夠生死自由,不需要幫助,這種人不是很多,就是你有這個力量,有人幫一下還是好嘛!可以增上呀!這件事情靠子女最好,靠別人往往靠不上。所以在交朋友、結婚,建立家庭方面,也是人生重要的事。我們應當慎重,也應祈禱,靠佛力。

所以,一個人最重要的是眼睛。要不斷地擦亮自己的眼睛。對於一個人,自己先要有分析,然後判斷,這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關鍵是寧缺毋濫,有的人很善於討人喜歡、獻殷勤,很伶俐,很聰明。而實際上,往往跟我們所要求的主要問題:明白、良善、誠實、正派是不相容的。

(《心聲錄》,黃念祖著,中國書籍出版社,2011年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