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是修大福報,不能不知道


時間:2017/6/26 作者:王習訓

【解】「罪福」者,五逆十惡等為罪,五戒十善等為福。

很簡單、很清楚、很明白,「五逆」是什麼?這是世間的惡最嚴重的重罪,與自性完全相違背。第一個,殺父親;第二個,殺母親;第三個,殺阿羅漢;第四個,破佛身血,想害佛,佛福報太大了,害不了他,讓他受一點傷,可以,你是要他的命,不可能,他福太大;最後一個,破和合僧,真正修行的道場,你去障礙它,讓他們不能修行。這五種罪,無間地獄。只要造一種,他就墮無間;五種,一種比一種嚴重。

最輕的是「殺父親」,「殺母親」的罪比「殺父親」的罪重,為什麼?母親對你的恩德大,你一生從小誰照顧你?母親照顧的最多,母親的恩比父親恩大,所以「不孝母親」是大不孝,不能不知道。

「殺父」、「殺母」、「殺阿羅漢」,阿羅漢代表老師,老師辛苦教化眾生,教多少學生。好老師你把他殺了,你讓許許多多的人不能再受到好教育,這個罪比殺母親的罪重;比這個更深一層的是殺佛。提婆達多當年在世,就是想把釋迦牟尼佛殺掉,他對佛有嫉妒,他做新佛,希望別人來拜他,只能夠破佛身血,這個因為念頭不善,所以很重的罪。

但是重罪的最後一條,「破和合僧」,就是破壞道場。這個道場真正有人在修行,你破壞它、你障礙它,甚至於有修養的人他迴避,沒有修養的人如果生起怨恨心,生生世世沒完沒了,痲煩大。

所以「五逆」、「五無間地獄」的因果不能不知道。

「十惡」:殺生、偷盜、邪淫,「身三業」;妄語、兩舌、惡口、綺語,「四種口業」;貪、嗔、痴,「意業」,念頭錯了。這「十惡」。這個「十惡」果報在惡鬼、畜生、地獄。

「五逆十惡」,記住「五逆」是無間地獄,比什麼都重,受罪、受苦沒有間隔,就是沒有休息的時候,一分一秒都不給你休息,非常可怕!從哪裡來的?自己造的。

一定要知道:「十惡」的這個業感得三途果報,「五逆」的罪業感得無間地獄;翻過來,「五戒十善」就是福,修福,人一生從小到大、從早到晚,以「五戒十善」對一切大眾,你天天在修福,好!捨己為人,大福報,不能不知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