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修行的目的是為了解脫,我們這一輩子需要解脫什麼?


時間:2017/6/26 作者:明華居士

核心提示:對於我們修行人來說,修行的根本目的還是為了解脫六道輪迴之苦,所以應將這輩子修行的目標定為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不再受六道輪迴之苦。

我們大家都走進了佛門,開始自己的修學,大家都知道,我們修行的目的是為了解脫,您因為疾病走進佛門,那麼您初始的修行目的就是為了解脫疾病,您因為感情原因走進佛門,那麼您初始的修行目的就是為了擺脫情感束縛,您因為看破紅塵,您因為感受到人生的種種痛苦而走進佛門,那您初始的修行目的是為了擺脫人生的種種痛苦。而其實修行的目的遠遠不止解脫這些,最根本的解脫是要徹底不再遭受六道輪迴之苦。

所以,我們要認識到六道輪迴的苦,才會想到要永遠脫離六道。我們在六道,無論是做人,還是做畜生,還是在地獄都是在受苦受難,而且六道輪迴本身就是苦的。為什麼這麼說呢?

我們無論在六道中的任何一道,我們都得經歷生生死死,我們上世為畜生,今世為人,下世可能為天人等等,我們需要不停地捨棄我們這個身體,我們這個身體換來換去,在每一道中,我們這個身體都得去承受痛苦,這本身就是一種痛苦;然後六道輪迴之苦是無窮無盡沒有終止的。打個比方,我們每個人都知道做人很苦,生老病死,那地獄眾生一樣苦,畜生也一樣地苦,只要我們還在六道中輪迴,這種苦就是無窮無盡的,如果我們知道我們只需受一兩輩子甚至一千輩子做人之苦,我們有心理準備,我們可能還可以去忍受這種痛苦,但實際情況並非如此,只要我們在六道中流轉,這種痛苦就是沒有終止、沒有盡頭的;還有我們眾生,都沒有先見之明,我們永遠無法知道下一刻我們需要面對什麼樣的問題,需要承受什麼樣的痛苦,如拿我們做人來說吧,有些人因為意外突然離世,家屬沒有任何思想準備,這種痛苦撕心裂肺,但是如果是位久病親屬離世,顯然這種痛苦還是可以承受的,因為我們早就有了心理準備。在六道輪迴中也一樣,我們生前永遠不知道我們下輩子會投生到哪個道,需要承受什麼樣的痛苦,所以六道輪迴的苦是不確定性的。

所以對於我們修行人來說,修行的根本目的還是為了解脫六道輪迴之苦,所以應將這輩子修行的目標定為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曾經有位佛友在我們公眾號留言說,這輩子我也不求往生,只想認真做善事,不去做惡。認真做善事而不做惡,換來的結果不過下世可能還是為人,但如果我們下輩子接觸不到佛法,接觸不到善法,那我們還會不做惡嗎?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