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這兩句話若能真明白一生受用不盡!


時間:2017/6/26 作者:瞭蕪

“念動百事有,念止萬事無。心止念絕真富貴,私慾斷盡真福田”,你什麼也不貪,也不向內求,也不向外求。不管向內求,向外求,求不到就是苦,有苦的人都不算富貴,都是窮人。有貪心便有苦,沒有貪心了,到無求處便無憂,無所求就是沒有憂了,沒有憂愁了。

貪吃好的,住好的,睡好的,貪不到時便有煩惱。不知你們有這個經驗沒有,若心裡著急了,口中便苦得不得了,好像吃了火炭一樣,像著火似的。用功也用不好。

“心止念絕真富貴,私慾斷盡真福田”:這兩句話若能真明白,一生便受用不盡,說是這么說,貪心絕不停止,所以憂愁總是有的,又怕這,又怕那,有所恐懼,就不得其正,這都是不自在。

佛什麼妄想也沒有,什麼雜念也不生,所以最自在。熾盛就好像火旺盛時,有一種光明。這智慧的光明把所有的愚痴黑暗無明煩惱都破了,若是什麼事情都不懂,就是無明黑暗。若是事情來了,能明了觀察,不被事所迷就是熾盛。

“端嚴”,“端”就是端正,“正”即不偏,端然正坐不向前仰,後靠,左倚,右斜。“嚴”就是時時刻刻不馬馬虎虎,不疏忽,不放逸,不隨隨便便,不是律己不嚴,自己原諒自己,給自己打圓場。“名稱”的“名”是名譽,“稱”是稱讚,這“名稱”不是求來的,不是沽名釣譽,或特意對人好,讓人說你好,買得一個名,這是不對的。

替人做事是一種服務,只問心無愧,這樣得到好名譽才是真的。不是做表面工夫給別人看,幫助他人要無所求,不要別人感謝你,對你說一句好話,真名不是求來的。不是裝著老修行的樣子,以得到四事供養:飲食、衣服、臥具、醫藥便得其所哉了。以虛偽的心掛著招牌所得的都是假的,所賣的貨都是假的,真的不需要那樣,只要實實在在做去,連一絲髮那么細的夾雜心都沒有,絕對不圖虛名好假好。

你抱著假好,等死時閻王爺會問你抱的是什麼。到那時你才知道虛名、假好是沒有用的,“名”者“實”之賓也,一個賓客而已,你有實,名自然跟著來。但也不可存這種心,應該不管人對我的評價如何,我是要往真的做,則你所得到的結果都會是正的。想要得到吉祥,就要沒有脾氣。凡有脾氣的人,都不是真吉祥,要像菩薩時時都很慈祥快樂,不發脾氣,這就是吉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