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淨宗法門在一切法門裡面來說是無上微妙法藥


時間:2017/6/26 作者:學樂

「諸佛度生,應病與藥」,眾生有什麼病,就要給他什麼藥,不能給錯了。「藥」,在這裡比喻「如來妙法」,巧妙的方法,幫助眾生覺悟,幫助眾生回頭。「病」是喻眾生的疾苦。如《涅盤經》上說:「度眾生故,為說無上微妙法藥。」無上微妙,不是限定哪一部經教。

佛在《般若經》上講得很好,「法門平等,無有高下」,那有無上微妙,就有高下了,這個話有沒有矛盾?有沒有衝突?沒有。說無上微妙是對人說的,這個藥很適合,對治他的毛病非常有效,用這個方法他就成就了,這對他叫無上。

每個人病不一樣,因此每個眾生需要的藥不相同,所以釋迦牟尼佛說法四十九年,留下這麼多典籍,不是叫你統統都要用的。這麼多的藥,你要統統都要吃的話,你會病死了。藥鋪里那麼多藥,沒有醫生給你處方,你不敢吃,你一樣都不敢吃。

佛法這麼多經典,沒有人指導,你怎麼可以一起學?一起學就是這個藥一起吃,那不死才怪。所以法門要選擇,選擇對我這個症(病症),對症下藥,藥到病除,這叫無上微妙。

佛陀在世沒有問題,佛是大醫王,遇到佛,佛一定給你說法,你一定得度,為什麼?那法就是為你說的,就對你的症。可是現在佛不在世了,當初治病這個人也不在世了,藥方還留下來了,這就是經典。這藥方你好不好用?很難說。

所以學佛一定要找老師,老師有修有證,最好的老師;有修沒有證,次一等的。有修有證的,好比大夫;有修沒證的,好比是護士,功力差很遠,他可以提出數據給我們做參考。如果覺得每一種經法都不很適合,學起來很困難,沒效果,像今天所說的,念佛念了幾十年,心還不清淨,每天念佛號,還有雜念、還有妄想,這什麼原因?

淨宗法門在一切法門裡面來說,真的可以說得上是無上微妙法藥。為什麼?它三根普被,利鈍全收。高的,上上根人,等覺菩薩很多修學這個法門;下下根人,造作惡業,應當要墮三途地獄,遇到這個法門,真正能夠懺悔,發願求生也能往生,這法門多殊勝。

我們看到這個現象,別的法門都放下了,不必學了,這就行了。這是什麼?這就對我症。所以我早年學的那些,年輕,好高騖遠,學《法華》、學《楞嚴》、學《華嚴》、學《大智度論》,大經大論,結果怎麼樣?學了幾年,煩惱習氣依舊。學了不少知識,你叫我講,我都會講,實際上沒得受用,一點把握都沒有。於是到晚年了,這趕緊回頭,不回頭可能來不及了。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91集2014/08/1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