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現代人生命的福音大手印之十五


時間:2017/6/26 作者:香滿天下

關於清淨心這個問題,有時候並非隻字片語可以形容,也不一定擠出他人的實例你便能心領神會,因為這種境界是如人飲水,只有行者自知,對於他人對自己的修持境界,本來就不應予理會,如果會在意別人對自己修行有所啄意而所做的批判去做修整,那就比凡夫更加執著。就如同當年惠能大師潛居獵人隊中,不理會他人的眼光一般,也如同日本人當年對於一休的誤解,認為他吃喝嫖賭都來一般,也如同康熙年間著名的六世達賴,傳聞和情人之間的緋聞一般,也曾有人把民國初年著名的詩僧蘇曼殊一樣,他喝酒不守清規,和名流多相往來,如當時的蔣介石、孫中山、魯迅、弘一大師等等……,都是他的摯友,雖然他的放浪形骸,甚至還參與革命,一次還差點要去刺殺康有為,而且出入妓院寫下許許多多不堪入耳的詩句,這樣子的人還能夠得到當時的汪精衛等人的私淑,真是不可思議,但是他的成就如何,無人得知,重點是他外在所顯現的一派自在,無視於世人的褒貶,這個就是真正的行者應該有的風範。並非要我們去學習他們的放浪不拘或縱情於風月,真正的解脫是內外一致。如同密勒日巴正修行時,即便羞窘至衣不蔽體,只剩下一片可以遮住私處的布條,全身骨瘦至不見肉,全無血色,全身變成草綠色,妹妹來訪痛哭失聲,密勒日巴仍然專心修持不為所動,這種自在又有別於前面所講這些人的附庸風雅是截然不同的。

心按照大手印的見解上來說,如果為了修某個法,為了尋求某種解脫,為了解脫而去調整和修整任何的目標,或有一個正要修持的目標,這個都是一種不純淨的見解。大手印在一開頭的時候,就已經跟我們說明了很清楚,「無執即體」,也就是必須在內心裡面沒有生起有任何的想見之見、能見之見,如果有想要獲得任何程度上面的覺受而去修心,這就是已經污染了心的本質,如果還有存在想要得到某種程度的見解而去用功,這更是一種執著。很多不懂佛法的人,常常跟我講,只要讓他看到本尊,只要讓他得到感應,只要讓他現實生活如何如何,他便相信佛法,這種就是屬於完全佛法的門外漢所講的話,這也是最大的執著。真正的修行人,你從他的身上是絕對聞不到任何修行的痕跡或氣息,他就跟溷跡在滾滾紅塵之中的氣流,來時來,去時去,沒有留下一抹色彩,更不會帶走任何的蹤跡,不會給任何人憑添任何的困擾,更不需要在他人心中成為追憶,原因是他不把自己當成任何的角色,但是他又可以融入於各式各樣的角色,他可以入戲但不受束縛,他可以出離但不會留下任何痕跡,就如同雁過平沙、船駛無跡一樣。

我們的心如果可以真正做到了無蹤跡,不來也不去,不進也不出,像空氣無聲無息,像大地無任何的嘆息,像虛空無任何的盡頭,這似乎已經遠離了所有的心的執著和染污,或許這個時候和純淨的心可以畫上等號。

此是我香隆立嘉措簡單地介紹初學佛者所應了解和遵守的修行基點之四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