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能這樣,你的心就沒病,健康快樂


時間:2017/6/27 作者:王習訓

拯救世界要靠佛菩薩,佛菩薩明白這個道理。為什麼他明白?因為他沒有妄念、他沒有私心,在他的觀念當中,整個宇宙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跟自己是一體,他沒有分別,他沒有執著、沒有起心動念,所以他清楚。如果你也不起心動念、也沒有分別執著,你跟他一樣,你的智慧、理念、方法絕不輸給他,叫佛佛道同。讀到釋迦牟尼佛的經卷,你會點頭:應該這樣做,我也這樣做。

有人說:孔老夫子是不錯,但他有個缺點,他總是讚美過去好,忽略了現實,好像這個世界都永遠比不上過去,他老懷念過去。這是有一些學者們對夫子的批評。你要問我,我的態度跟夫子一樣,因為我懂得夫子那兩句話,「述而不作,信而好古」。你能有創作嗎?不可能。你要有創作,真理就沒有了,為什麼?真理只有一個。過去佛說過,說出來了,現在佛說出來跟他一樣的,佛佛道同,哪來的創作?述而不作,了不起!你把古人所講的東西用現在的語言、現代的方式把它講清楚、講明白,大家得利,就行了。

真理,一切眾生自性裡頭本有的,怎麼創作?有創作就有煩惱,什麼煩惱?名聞利養。名利沒有放下,增長傲慢,看到別人比我好,嫉妒。心裡頭有傲慢、有嫉妒,真東西入不進去,佛來給你講,孔子給你講,沒用,你聽不懂,你只能記住他的語言,你不曉得他語言後頭的意思,弦外之音你不知道。怎麼樣才知道?放下就知道了。放下貪瞋痴慢疑,放下自私自利,放下七情五欲,就行了,就見到。然後你看孔子態度,你會讚嘆他,他做得對,我也這樣做法,真有享受。

古大德有一句話說得好,「世間好語佛說盡」,說盡了,我們再說不出來了,他講盡了,我們若能認真好好學就對了,這很有意思。所以佛在經上一句話講得好,「一切法皆從真實心中作」,你的心就沒有病了,你的心永遠是健康、是快樂的。不從真實心中就有問題,就有病、就不健康,你有苦,你沒有樂。樂是真的,苦是假的,順著自性是真的。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叄0九集)2013/5/2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