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真修行人,遇到什麼境界都感恩


時間:2017/6/27 作者:王習訓

同時我們會生起感恩的心。為什麼迴向偈要上報四重恩?父母恩,養育之恩,我們知道,我們要報。老師的恩,有教誨之恩,我們不能忘記,要報恩。國主的恩,那是保護讓我們有安定環境、安定的社會,成就我們的道業,要報恩。還有眾生,眾生真有恩,時時刻刻在磨鍊我們,這個一般人講這是冤親債主,他不知道恩德。

冤親債主來磨鍊,看看你還會不會起心、會不會動念、會不會分別執著,沒有這些人來磨鍊,你怎么知道你心清淨、心平等,你怎么會知道?所以順境磨鍊我,善緣磨鍊我,看我起不起貪戀,會不會動這個念頭;逆境磨鍊我,惡緣磨鍊我,看我會不會起瞋恨心、會不會有怨恨,統統是磨鍊,沒有一樣不是磨鍊。

舞台表演,演忠臣孝子的演得好,我們要獎勵他;演反面的演得好,也要獎勵他,都在教化眾生,都在考驗我們自己。舞台表演是教育,這個問題在哪裡?遇到接受教育的人,成功了;不接受教育的人,你就白演了,或者說你把他們都教壞了,為什麼?他不能反求諸己,他接受你的引誘,你把他帶壞了,這要負因果責任。

遇到真修行人、真明白人,你不管是正面的、反面的,對他都有利,他都會感恩戴德;遇到不會的人、迷惑的人、煳塗人、沒有覺悟的人,那個麻煩可就大了。所以佛菩薩在世間,要裝成一個好人,為什麼?怕人家跟你學學壞了。這才要求威儀有則,威儀有則不是給自己的,給別人的。戒律就是限制人、防範人為非作惡,用意在此地。凡夫初學必須在這個地方紮根,這個地方不紮根,現在花花世界,他能不受誘惑嗎?他不可能的。要是受誘惑,就全變壞了;全變壞了,最後的結果是世界毀滅。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叄0九集)2013/5/2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