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略談承遠、法照、少康大師行跡


時間:2017/6/27 作者:淨山

中國淨土宗三祖是南嶽的承遠大師。承遠大師修行精進,修難行之苦行,現身就已經能夠到極樂世界去(這是通過法照大師的描述得知的)。法照大師奉他為老師、師父,就是由於法照大師在定中看到阿彌陀佛旁邊有一位衣衫襤褸的和尚,一打聽,原來是承遠大師,於是就去拜他為師。

第四祖是法照大師,大家以後可以詳細看看大師生平,在這裡我只是略說一下。

法照大師有一個經歷,他原來是修禪的,有很多感應,在他身上的感應瑞相非常多。他為什麼要從湖南南嶽到五台山去?就是由於他在缽里看到了五台山的景象,看到了有一個寺院——大聖竹林寺。

後來,有一位很奇特的老人鼓勵他:你既然在缽里看到五台山的聖景了,就應該去朝拜啊!所以他就帶了幾個人去朝五台山,一去就感得文殊菩薩的光明指引,就到了大聖竹林寺,見到了文殊、普賢。

當時法照大師很虔誠、很感動,就問菩薩:末法眾生去聖時遙,未知這個時代的眾生修什麼法門更好?文殊菩薩給他介紹念佛一法。

文殊菩薩說,我自己因念佛故得一切種智。也勸勉法照大師專念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普賢菩薩也對他摩頂加持。從這以後,法照大師就專修淨土一法。

相傳他有一個五會念佛,聲音傳得非常遠,能夠傳到皇宮裡面去。只可惜現在五會念佛已經失傳了。

第五祖是少康大師。少康大師號稱是後善導。他早年也不是專修淨土的,他於宗門教下都有涉獵。

只是少康大師有一次在大殿裡面看到有一卷經典的文字在放光,他一看原來是善導大師的《西方化導文》,他心裡就默默地禱告,說如果我跟淨土有緣的話,希望這著作再次放光。唉,他這么一禱告,這卷經典就又放光了。少康大師非常感動,就發了一個誓言——決志專修淨土,不改變!

少康大師把念佛法門傳到江浙新定一帶,他教導小孩子念佛,念一句佛號給他一文錢,很快就把淨土法門在那裡傳揚開了。

少康大師他念一句佛號,口中就能夠有一尊佛的光影出來,念十句就有一尊尊佛的光影像連珠般出來,他有這個功夫!善導大師他念佛是有光明出來,念一聲佛,有道光明出來,所以這些祖師都不是等閒之輩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