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定弘法師 :親友不信佛法,我該如何感化他們


時間:2017/6/27 作者:妙音居士

問:我一直非常熱愛學佛,在學佛的過程中,我感受到了佛法對人生、宇宙的各種現象都解釋得非常通透,我真切地感受到學佛是每個人所必需的。但是當我向我的朋友、親戚介紹佛法後,他們都統一持不相信的態度。還有,我對家人的一些錯誤做法和不良的生活習慣很是反感,比如貪圖蠅頭小利、打痲將等等,無論我怎麼勸說,他們都無動於衷。我知道對他們產生印象里需要一定的時間,請問我是不是該先儘量少接近他們,等到自己有了一定的定力後再去引導他們?

答:你這個想法倒也不錯,認為別人無動於衷,是因為自己做得不夠好。真的是正己而後能化人,自己做好了才能感化別人;感化不了別人,我們知道「行有不得,反求諸己」,那肯定是自己做得還不夠好。這個要承認。如果不承認這個,那就不是在學聖賢。

學佛確實不能見世間之過,不能見家人之過。你老是看見家裡人的過錯,還去說他們,那肯定會導致家庭不和諧、不和睦,家裡一定吵吵鬧鬧。這就是你做得不夠好的方面。那我們該怎麼辦呢?我們要做的就是忍住不說,這本身也是修戒定慧。看到他們做得不好,我就做個好樣子給他們看。

比如你說他們有些不良的生活習慣,你看不過去。那麼你自己就建立起良好的生活習慣、良好的作息時間,用健康的體魄來說服他們。他們看到你身體好了,就會覺得良好的生活習慣好。他們有錯誤的做法,你也不用說,你做個對的給他們看,他們看到你做得對,自然就會跟著你學。身教重於言傳,用言教就會多爭論、多辯解,大家吵嘴就多。用身教的方法,對方就容易被事實打動、感化。

採用身教的方法需要一些時間,但這是自利利他的做法,你既改變了他們的不良習性,又洗去了自己的煩惱俗氣。煩惱俗氣祛除後,你就會悽然有種不同凡響的氣場,別人就會覺得你善良、親切,他們抗拒你勸說的心理就會大大減弱,你再去言傳就更加容易了。

定弘法師 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