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學佛人不要死磕


時間:2017/6/27 作者:明華居士

我們這個公眾號的原創,力爭是以最簡單的語言,來解答大家日常在學佛和生活中出現的一些問題和難題,我們經常發現很多學佛人喜歡死磕,喜歡較真勁,這種原則性地學佛和生活,本來是沒有問題的,但是這種原則應基於正知正見的基礎上,有時候有些人的死磕是因為真地沒有真正理解佛教的含義和本意。

如經常會有人問,如果佩戴了咒語或佛像,遇到上廁所怎麼辦?以前印光大師說過學佛人最好不要佩戴佛像,以表示對佛的恭敬。但現在時代不同了,有些人佩戴佛像不是為了好看,是為了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是佛子,讓自己隨時看到佛像,時時可以規範自己的行為,或者有些人為了讓佛菩薩保佑自己,所以佩戴行為,從目的上來看也無可厚非了,而且佛菩薩知道我們用心學佛,會很高興,也不會介意。但是我們要時時刻刻保持對佛菩薩的恭敬,因為雖然佛菩薩不介意,佛教中還有護法神的存在,護法神不會縱容我們糟蹋佛像等。但恭敬又是相對的,如廁所,廁所是不恭、不雅的地方,那戴了佛像或咒語怎麼辦呢?最好的辦法是取下來放到口袋裡或隨身包里,如果沒有口袋也沒有包呢?我們戴的時候塞進衣服里,這時我們是要保持相對恭敬就好了。

還有有些人吃素,結果給家人和周圍人帶來了不好影響。如有些人要求家裡人專門給他做素食吃(我聽到的還有更嚴重的要求家人買新鍋和新碗專門給他吃素用),有些人和朋友吃飯,剛落坐就表明自己吃全素,結果弄得對方不知如何點菜好,一下敗壞了對方吃飯的興趣。當年六祖在四會,混跡於獵人中間,他沒有因為殺生罪業重,而要求同伴們停止殺生,也沒有因為自己不吃肉,而要求專門給他做素食,而是大家一起吃飯,他吃肉邊素。所以我們自己學佛修行不能執著,而且學佛修行是為了改變自己從而影響他人,我們學佛可以影響家人去學佛,但也要學會恆順眾生。

上面只是舉兩個例子說明,其實在日常學佛遇到問題了,我們可以考慮一下自己是不是太執著了?自己是不是總想改變他人所以產生矛盾?學佛人,不要死磕,要學會明理。當然在有正知正見的基礎上,對自己修行要求高,對自己死磕,那將是值得稱讚的。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