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如何消除往生障礙,契入阿彌陀佛十念必生大願?


時間:2017/6/27 作者:定臻

修淨土的同修都知道,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中,有一個非常重要大願,十念必接願。就是你發願要去極樂,哪怕就念十念阿彌陀佛聖號,佛陀也會接引你;可是各位注意看好,佛陀是接引你,這是鐵定無疑的,卻有一個前提條件就是「臨終接引」,如果按十念必接求往生極樂,你得到訊息就應該是在臨終前二、三天的樣子。

1.佛陀承諾十念必接,我們如何保證到臨終前,往生極樂的願堅固不退?

十念必接,應該嚴格叫做十念必臨終接引。可是各位學佛一定知道,臨終的時候我們的心是否顛倒,就非常難說了,因為臨終時的痛苦、煩惱、干擾、業力追討、業道論對都是最兇猛的時候,在如此眾多的干擾中阿彌陀佛前來接引,我們是否能明確心念決定往生極樂?我們是否能心不顛倒、意不貪戀,跟隨佛陀往生?這都有巨大的隱患在其中。若我們的心顛倒不能跟隨阿彌陀佛,佛陀來接只是佛陀兌現了十念必接的承諾,可是我們在其中得利益與否?我們是否把願往生極樂的念頭換成了孩子、房子、票子等等世間牽掛呢?

佛陀承諾十念必接,可是這是臨終前會來接引,這是單方面的承諾;而其中變動最大的是我們這些被接引的眾生,尤其是南閻浮提的眾生剛強,而且獲得點點善利多退初心,遇到了逆惡之緣,噁心惡念會念念增加,以這樣的心態和環境來說如何保證到臨終前,往生極樂的願堅固不退?這就成了我們學佛人必須要弄清晰,做明白的事情了。

什麼對我們往生極樂的願衝擊最大?一是外在的業力,二是內在的不捨。業力巨大能障聖道,我們想在學佛的路上一路直進,那些干擾障礙聖道的業力是否除得掉?這些業力有久遠劫來長久堅持的惡習、惡念,也有新近才萌發出的惡性種子,更有和周圍眾生形成的債務關係,其中以殺業牽引輪迴的能力最強。

我們學佛了要出輪迴,要靠淨土法門帶業往生極樂,可是連帶業往生的最低門檻我們都爬不過去的話,這條逃亡地獄島的路線就只能說「看上去很美」,所以我們說了無數遍,消業的重要性,這不是危言聳聽。如果這些拖拽的業力不能及時地清除,臨終前被哪個違害鬼打你一拳,還沒等到阿彌陀佛來,你就已經昏迷了。就算阿彌陀佛來接引低垂右手,這個人還在夢裡如痴如醉、顛倒行事、是非混亂中,如何能接受佛陀的救度?

對佛而言是以宿願度生,除此之外不起他念,我們能滿足阿彌陀佛接引願,佛陀就來接引,至於接引的時候我們走不走,那不關佛陀的事情,都是我自己肯不肯,能不能的事情。所以外在的業力是第一阻礙。第二阻礙是我們是否能放得下牽掛。雖然沒有外在的某個眾生來干擾我們,但是我們內心卻不肯放下這娑婆、不肯放下輪迴、不肯放下執著,如何能和佛陀往生極樂?如這些都放不下,佛陀來接引也不會跟隨走的。

早些聽過一個例子,瀋陽一位老居士是居士團的團長,佛緣深厚和眾多同修善緣很好,臨終前信誓旦旦,我三天把阿彌陀佛念來,幾個助念團輪番助念,果然第三天阿彌陀佛來了,可是他冒出一個想法,希望阿彌陀佛示現一下,讓大家看一下。阿彌陀佛轉身離開,此居士忽然坐起痛哭不止,和大眾說:「阿彌陀佛來了,我想請他示現一下,就這一個念頭,阿彌陀佛走了。」

於是此居士二十一天幾乎不吃不喝,就是念佛求佛接引都沒有成功,最後在幾個助念團輪番助念第三十天的時候才算是往生了,這個時候他絕對半點心念不敢起,若再起,阿彌陀佛依然會轉身離開。為什麼會離開?因為第一次居士生起了傲慢心:看看我多厲害,阿彌陀佛來接引我了,讓阿彌陀佛顯示一下,無外乎是要人前顯耀一番。阿彌陀佛吃你這套才怪?正是因為我們還有那麼一點點的東西放不下,這個放不下就會成為往生的大障礙。這是內在里干擾力量最大的事情,如這內外的干擾我們都能在臨終前,在平常的修行中,克除、禁止、解決掉,自然不會面臨這些情況。

2. 如何克服業力導致學佛信心、願力不長久、不堅固?

就現在的情況來說,消除外在的業力算是最容易上手的,消除內在的不捨不容易做好。消外在業力其中分出二個方向,一個是以殺業等等牽引輪迴業力為主;二是以宿世惡業等等以障礙聖道為主。這二個方向消除牽引業力最容易上手處理,消除障礙聖道的業力是比較難處理的。

消除牽引業力,這些業力會有一個明確的債權人,也就是我們欠下對方的債務,其中以命債最難償還,我們要消這個多是以懺悔罪業,和眾生達成溝通,獲得諒解,然後以種種行做來做出對應的彌補和救度。比如放生、供佛、印經、布施等等,點點滴滴的善事都可以用來回向給債主,從而為帶給對方的痛苦略微彌補一下,再來《普門超度》,就算是完整的一個系統。

而障礙聖道的業力,因為這裡沒有一個明確的債權人,就無法像《普門超度》那樣解決問題,就需要用業力對沖的方式來達到平衡,消除業力障礙。比如某人有宿世口業,怨天咒地,這個口業自然不會有一個固定的債主接受還債了,這個業力如何消?就需要用種種行做,回向給消除這個業力,如果我們回向的不夠,業力自然不會消,干擾障礙自然不會去除。

就像有的人讀經機緣不成熟,就是讀經的業力障礙沒有除去,讓他讀經遲遲不能付出行動,就算讀了也很快放下,讀不下去,讀不出內容來。《地藏經》裡明確告訴我們,這是宿世業障沒有消除的原因。我們選用的方法是一萬聲聖號回向給消除讀經障礙,確實這個做完就很快見效,可以慢慢地讀進去了。依此類推,如果我們是十惡都造作過了,這些業力都可以成為我們學佛的障礙,就算我們現在覺得沒有障礙,可是信心、願力都不長久、都不堅固、很快又會疑惑不信、懷疑猜忌。

就算很明確的行做,做做就跑了樣子、沒有堅持力、缺乏耐心、沒有忍受力,這些都是障礙,也都需要去除。如此一說,我們需要除去的業力就不只是用功課加小回向加《普門超度》做得完的,因為後續的這些業力也得要消,可是這些要消的話,方法可以很簡單,只需要我們堅持去做,只是很多人不認為自己有業障惑,這就神仙救不得了。在《地藏占察經》中,菩薩慈悲給我們一個方法,去得知十業深重程度,及消除與否。可是若我們連自己有業的事情都不承認,這些方法只能束之高閣,就算汗牛充棟也於事無補,這二大塊是消除外在業力牽引和障礙的。

3.如何解決阻礙我們往生的內在的不捨?

內在的不捨如何解決?各位試想一下若今天,此一時,你就臨終了,你會想什麼?如果你能想著求阿彌陀佛接引,這是正念不失;可是你努力做的事情,做到一半,你臨終了,你要不要去交代一下這些事情?你的錢財還沒有交代完畢,你是否要借用些時間,把這個事情交割完畢?你的孩子還沒有得到你的真傳,你是否要交代孩子兩句肺腑之言?你還有種種樣樣的事情沒有交代完畢,還有種種情緒沒有理出頭緒,還有種種牽掛沒有辦完放下,那麼臨終這一念,一吸不來身歸那世去了,無常迅猛,各位有時間辦得完如此這些嗎?於是此一刻,就是臨終那一刻,阿彌陀佛遠遠從西方天邊而來,高大巍巍,觸目之間,全是阿彌陀佛圓滿身相,低垂之手,放出萬道毫光,空中有聲:善男子,你發願往生極樂,並能念我名號,我如約前來接引。可是這個時候,一大堆爛事還沒辦完,要如何?

所以各位要學會在生活當中,每件事、每件事地放下,做完了要放下,在過程中努力,結果就隨緣就好了,這是自在;沒辦完也要放下,因為生死業緣,萬般都在因果中,決定沒有半點超越因果的,沒辦完就應該辦不完,不要為此再去牽掛,若有時間繼續努力,若沒時間當下走人,不再糾纏。

於是各位,在生活中還有什麼不甘心的事情、心不平的事情、還有什麼怨念,如果都放不下,這些都會成為往生的阻礙,雖然臨終一刻無常不會提前通知,所以辦得完,要放下;辦不完,也要學會放下。不要在事情里牽掛粘滯,不要把事情搞得拖拉漫長,學會把每一個當下當成臨終那一刻,學會去面對人生的種種不圓滿、忍受人生的種種缺陷、包容人生的種種不平等。

如此這些,只是我們要消除往生障礙的部分,其中以消除內外業力為主,而我們是否對極樂深信不疑,切願堅固?這是往生的根本問題。這二個部分如果缺失,如何哀救?

今天就到這,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佛說阿彌陀經析.2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