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愛和恨的最終結果


時間:2017/6/27 作者:菩提極樂

愛和恨是反義詞,但無論是愛還是恨,它們的最終結果都是痛苦的。因為愛的本身是甜蜜的、溫暖的、舒暢的、和美的,但愛容易生起貪心、欲望、傲慢、淫慾等很多煩惱。比如,你最愛的人,給你帶來一些甜蜜的話語和生活上的補充以外,還帶來了無窮的煩惱和痛苦,最終你的愛會牽引著你到餓鬼道。恨的本身就是痛苦,它容易讓人生起嗔心、憤怒、怨恨、嫉妒、邪念等一系列的煩惱,最終你也會受恨的牽引到地獄之道。

最讓我們束手無策的是,人是高級感情動物,每天在愛恨情仇里交織徘徊,該如何是好啊?從表面上看確實無法逃脫這張情仇大網。讓我們感到慶幸的是,世間萬物都是相生相剋的,無論看似多麼堅硬的外表,一定會有與之相剋的方法存在,主要是看你想不想去破解或者有沒有智慧去破解。我們無法做到讓一個有著血肉之軀的人,斷除愛與恨,但是我們有能力駕馭自己的情感。

那我們如何去愛,又怎麼去恨呢?有一個問題大家一定要清楚,那就是在今生我們所遇到的每一個人,都是由自己的業力感召而來的,也許是愛的業力而召,也許是恨的業力而召。那我們又如何判斷,相遇之人是愛還是恨的業力所感召呢?答案很簡單,如果你見到的人,能夠給你帶來歡喜、快樂、喜悅、安全、溫暖等正能量或者讓你放心不下的人,都是愛的業力感召來的;如果你見到他人,莫名其妙的恨他、討厭他、不順眼、想罵他、不喜歡等負能量或者讓你躲不掉的人,都是恨的業力感召來的。愛也罷,恨也好,都是你的冤親債主。

我們如何對待他們呢?如果你不想墮落餓鬼道和地獄道的話,必須要善待他們。無論如何也不可生怨恨心,如果他做得不對,折磨你或者給你招來煩惱,這一定是你在過去世欠他的,今世一定要還債。可以想像,有一個可以還債的機會,是多麼開心和快樂的事啊!到你和他們之間的恩怨了斷以後,你就不用下地獄及餓鬼道,也不用去那邊受苦了。如果在你的內心對他們生起怨恨,甚至動身口意去傷害他們,那麼下輩子他們一定會向你索債的,正所謂殺人償命欠債還錢。如果你不想留下怨恨之患,那麼你要發至誠心懺悔,懺悔曾經怨恨過別人,殺害過別人,有意無意的傷害過別人,這都是不對的,都是自己的貪嗔痴而造成的,今後一定要痛改前非,斷惡修善。

我們不能愛自己的家人嗎?你可以愛家人,無論是對自己的父母、子女、配偶和其他親人和朋友,都不要用一顆迷戀的心、執著的心、占有的心、欲望的心去愛,應該以友善之心、慈悲之心、菩提之心去愛護和保護他們。

當你遇到怨恨之人時,你要發自內心地去讚美他、表揚他、尊重他,給他頂禮;當你遇到欺騙、傷害過你的人時,你就告訴他,是我欠你的,沒關係,一切都過去了。如果能做到這些,你們之間的怨恨一定會煙消雲散。

如果你想念某個人時,你要給他頂禮;如果你喜歡某個人時,你要告訴他,你欠我的我不要了;如果你臨終時,想不起一個愛的人和恨的人,說明你真的放下了,那麼你一定可以去極樂世界。

說白了,我們一生稱念的、牽掛的,只有兩個人而已,一個是你愛的人,另一個就是你恨的人。你愛的人,是你一生最牽掛而又放不下的人,你沒有辦法舍掉他;你恨的人,是你一生最討厭而且又刻骨銘心的人,因為你的嗔恨,你依然沒有辦法忘記他。如果在你的內心,將這兩個人都轉化成菩薩的話,在沒有愛也沒有恨的氛圍中,你一定會身心自在,快樂無比。如何把愛與恨轉換成佛菩薩呢?就是把怨恨心轉化成慈悲心;把愛心轉化成菩提心;所有與你相遇的人都轉化成大日如來或阿彌陀佛,這樣才能斷掉愛和恨,你就成功了。

我們一定要懂得:你最愛的牽引你墮餓鬼道;你最恨的牽引你到地獄道;其結果是往三趣惡道。因此,我們必須要把愛和恨的這個念頭轉過來,愛心和恨心轉到善心,人人轉到佛菩薩。我們轉過來之後,一心念佛號,不但永脫輪迴,而且永生極樂法界,安心禪定,圓證無上菩提,一生獲得圓滿佛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