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大年初一必須要燒香嗎?


時間:2017/6/27 作者:菩提極樂

今天有弟子問:「大年初一必須要燒香嗎?若不燒香,光靠祈禱能夠改變命運嗎?請上師明示!」對於這位弟子提出的問題,在這裡我做一下簡單的回答。

祈禱是宗教信仰者向神與佛菩薩默告自己的願望,祈求免禍降福,另外,祈禱是讚美、感謝、告白、請求等的意思。各個宗派和教派都有不同的祈禱方式,不信宗教的人也會祈禱。實際上,祈禱是一種讚美和請求,因此,祈禱能夠開發我們的心胸,改變我們的心態和命運。祈禱也是一種發願和祝賀,給別人祝願,給自己祝福,這樣能夠增添福德;祈禱是一種心態,它具備一種神秘的力量。用「心」去祈禱,能改變一切;用嘴祈禱,內心不真誠的話,一切都不會改變。出世間法和世間法的結果還是看你的祈禱,如果學佛修行都是為人天福報而祈禱的話,只能獲得人天福報;如果是為解脫與成佛而祈禱的話,結果也會如願。

那麼,初一就是新的一年開始了,是吉祥良辰,因此,大年初一早晨祈禱的話,能夠改變一年運勢,所以,大家都重視良吉的日子祈禱、祝賀、誦經、供佛、拜寺。在藏地家家戶戶做「桑」,又叫「煨桑」,意思是「供施香菸」,現在通用叫火煙。即使很多香類、香樹,比如松柏枝、乾淨的五穀雜糧、飲食品、乳汁、乳酪和酥油三素的糌粑一起燒在火里,通過誦經觀想把香菸和食物上供諸佛神眾,下施六道一切眾生。藏地供施香菸的地點不同,有山頭火煙、河岸火煙或房屋頂等的差別,總的來說,也是吉祥良辰里祈禱龍天神佛,請求改變完善自己的運勢和生活。

無論在藏地,還是漢地,在許多古寺名剎,春節燒香者絡繹不絕。然而,「爭燒第一炷香」,卻是各有講究。有些寺院道觀公開拍賣新年第一炷香,十幾萬,七八萬等。有人說:「誰能燒新年的第一炷香,一年一帆風順,經濟發展。」因此,一些不懂佛法又非常迷信的人,便信以為真,踴躍地參加「爭燒第一炷香」的迷信活動。誰有錢,誰有勢力,誰就能爭得第一炷香,用這種心態去燒香,佛和菩薩神眾會喜悅嗎?會接受你爭鬥而燒的香嗎?不要說佛菩薩與天神,就是有良心的人也不會要的。這些做法,無非是毀滅佛法的一種工具。因為,很多媒體爭先恐後地公開發表,某某寺院「第一炷香」是多少錢,造成很多人有了偏見,說:「原來佛菩薩很喜歡有錢有勢之人,不喜歡我們窮困之人。」

大家要知道,佛菩薩絕對不要你爭奪而來燒的第一炷香,佛菩薩也不願意沾染你的臭錢換來的臭香。有些地方在燒第一炷香的問題上,領導和老百姓之間產生矛盾的事情也有過,不要把你的勢力和權利看成萬能,佛菩薩不要你欺壓老百姓而燒來的香,更不願意沾染你貪污老百姓血汗的錢而換來的臭香。

供養要三淨,第一,外資要清淨:供品不能沾染殺生、偷盜、貪污、欺騙而換來的物品,更不用說毒品、假藥、刀槍等;第二,內心要清淨:供養者的心不能沾染嫉妒、傲慢、貪婪、嗔恨、爭奪等心毒,心要虔誠、恭敬與清淨;第三,發心要清淨:燒香拜佛必須要發出真誠心、清淨心、恭敬心,否則燒香拜佛也沒有大的作用。佛菩薩最喜好的香就是心香,就是誠心、誠意、清淨、恭敬心。經云:「心香一炷,一心向佛,佛在眼前。」我們燒香拜佛時,要為大家祈禱新年大吉大利、芸芸眾生福壽安康。

為什麼有的高僧會重視富人和官員呢?為何讓有錢有勢的人,燒第一炷香呢?現在有很多自稱高僧與住持的人,他們跟那些貪官和富人蛇窩相連,他們都喜好爭名奪利,因此,他們創造了爭燒第一炷香的活動,也打開了掙錢的渠道。造成了無數老百姓,對僧徒和佛法產生偏見,所以,那些人自稱高僧和爭燒第一炷香的人,都是信仰者的敗類。無論從哪個角度講,燒第一炷香都應該懷著虔誠心、清淨心、恭敬心,公平公正的燒,這樣你所燒的第一炷香是心香,佛菩薩也能夠接受。

那麼,大年初一必須要燒香嗎?不一定,你自己內心祈禱諸佛菩薩,不燒香同樣能夠改變命運。這裡有一則故事:很早以前,一位佛教信徒搬到一個山溝里,這個山溝里連一個燒香的地方都沒有,可是過年了,佛教信徒想燒香,到處去買香,連一根香沒有買到,大年初一的早晨,信徒洗臉漱口之後,開始念經祈禱,過年沒有多久,他一切如意,心愿天成,利益眾生和弘揚佛法,圓滿而成功,後來那個山溝里的人,大年初一皆不燒香,都一心祈禱佛菩薩。

現在很多人不會祈禱,或者不懂誦經、供佛怎麼辦?就在大年初一的早晨,面對南方,雙手合掌,誠心祈禱諸佛菩薩,誦念大自在天王的心咒:

嗡wēng嗎ma哈hā嘚dēi哇wā吽hǒu

鄂è嗎ma嘚dē哇wā嘶sī

哎āi昧mèi喈jiē叩kòu噠dā吽hǒu

且qiě蓋gài冒mào格gé日rì格gé嘞lei

嘶sī叩kòu咋zǎ(誦念三百六十遍)

或者誦念綠財神咒:

嗡Weng,忍ren哪na,格ge歪wai然ran,亞ya響xiang,松song叭ba然ran葉ye唆suo哈ha。(五百遍)

念完後將功德回向給六道眾生,願一切眾生增添福報,脫離窮困和災難,獲得快樂和幸福,解脫而成就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