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自身的煩惱比身外的仇人還厲害,因此要常常有所警惕


時間:2017/6/27 作者:安琪

自身的煩惱比身外的仇人還厲害,因此要常常有所警惕,不要被自己打敗了

靜思語:自身的煩惱比身外的仇人還厲害,因此要常常有所警惕,不要被自己打敗了。

⑴未接觸精舍前,下班守著電視,假日就會逛街、吃飯、三五好友聊天、洗頭、SPA……。

覺得平常很辛苦要慰勞自己,做盡到善待自己,因為太愛自己。

直到接觸精舍,知道念經、印經書、行善、布施可消業障增福德。無形改變自身習慣及慾望,規定每日念經,把花在這無謂奢華的錢,布施給困苦的人,多做利益人群、宣揚佛法和導人向善的事。

最近發放經書,遇到不同的人、事,當有人接受書籍跟認同,心中充滿法喜,體會到助人為快樂之本,此句行善助人的快樂無法言語,原來精神層面的快樂比之前的吃喝玩樂,顯得踏實而不空洞。

雖自己有過這樣的初衷:等我退休再做善事跟義工,但事事難料,今日不做更待何時,趁現在有體力快付出,不求回報。每個人都有無限的可能,不要輕視自己,只要有心,沒有辦不到的事。

⑵過去我一直很忙著汲汲營營要賺很多錢,本來是為了退休可以花用,後來有孩子後,都是為了孩子,所以我打拚。

自從因為幫助朋友,反被騙了一大筆錢後,讓我認識精舍,也更讓我反思我過去的努力是否正確?是否值得?看看新聞報導天災人禍,有可能畢生努力的積蓄一夕之間化為空,漸漸也不那么在意戶頭的數字。也漸漸讓自己生活越來越簡單,沒有多餘的奢侈花費,也不會斤斤計較消費者是否持續跟我買貨。

最近朋友跟我說,他認為我是個只有利益可以驅動我做事的人,我簡單回他那是以前的我,我現在都在忙精舍的事,朋友問我,這樣忙有何好處?當下我答不出來,只反問要有利益才做嗎?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是我目前內心的想法。

⑶太愛自己捨不得付出?我覺得這只是沒找到人生價值。學紫微斗數後,會特別幫小朋友們算算,聊聊人生,再告訴他們做好事可以改造人生。這得花時間,但真的會有小朋友照做。

看到人家人生變得越來越好,這種歡喜與成就,是不知如何形容的喜悅呀!人生雖短暫,但若都是在這種歡喜中渡過,將是相當美好的人生。

⑷有些人太愛自己,捨不得付出自己的體力。

因為沒有真正地看清人世間的一切都是虛假,才會捨不得付出,如《金剛經》所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工作上的成就、父子兄弟之情、夫妻之情,一旦無常到來所有的一切就如泡影般,逝去。真正地看清,便能真正地放下。

知道此生得人身真正目的,如此一來知道自己這付軀殼也是假的,時間一到不堪維修之後,只能報廢,那還有什麼好捨不得付出的呢?

⑸這幾天生病了,太過勞累、又亂吃保健品不當過敏、感冒聲音啞掉,流鼻水、咳嗽樣樣來,休假的日子又是周日沒有診所看,只好看身體自己會不會變好。這幾天看到這篇靜思語,其實覺得很巧合也很感概。

從小我就是個精力旺盛特別活潑的孩子,跟著父母參加救國團義工活動,稍大後就自己在班上當幹部,更大些就當社團幹部帶活動,仗著自己年輕,在社辦熬夜做專案、或者是夜遊、夜沖都是經常有的,甚至出社會後去帶心靈成長課程當義工,更是勞心勞力又傷神,雖然很有成就感,但是身體也在這樣經年地操勞下而徹底崩潰。(現在看來應該是福報耗盡和業障干擾。)

俗話說:「健康就是財富。」以前覺得是老生常談,這幾年徹底體會。原來身體健康,本身就是一件很有福報的事情,而以前我卻把它當成理所當然。生病後還是有很多事情想去完成,很多理想欲去實踐,可是身體不好再多理想抱負都力不從心。這時候就是學習愛自己這門功課,幾年下四處求醫,學著陪伴自己、學著靜心,不像以前瘋狂做很多事情,但是的確向內探索更深的靈性。

可是當學著靜心內觀好一陣子後,又會發現要將美好的靈性落實在人間,是需要社會實踐的,需要落實在生活當中的,可是奇怪身體好像好多了,可是怎么還是沒力作事情呢? 跌跌撞撞地痛苦許久,終於遇到精舍,才知道原來是福德資糧不足。

我自己的體會是——健康就是財富,我沒賺錢(學生時代或純做公益團體時代),身體就比較好。工作後尤其是拿的薪水比較高時,身體就很差要一直生病花錢消災,大概就是事業福德資糧不足吧!

結論:沒事多念經,有錢多捐款! 遇到精舍很感恩,不懂有得問,阿彌陀佛。

⑹常聽佛門師父說,佛氏門中,有求必應。求財者,可以常做財布施。六度波羅蜜也以布施為首要。落實在日常生活中的佛法,即是勸請我們常多行善布施,福慧雙修。說來容易真正肯乾實做的確難。於是我會這么思考,為了讓生活容易,除了外財布施,不妨常行內財布施,一來與人為善廣結善緣,二來鍛鍊身心強身健體何樂不為?近日新聞報導的交大學子黃筱智,因為本身是多重障礙腦性麻痺患者,卻依然能以其所學關懷類似患者向國際提出論文發表,除了認同自己,更加以行動證明不論身體機能健全與否,都可以有融入社會追尋夢想的勇氣與行動。如此反省自我,又何嘗不能在有限生命之中,多為內財布施,卻要緊守這一期的皮囊呢?

⑺要學習慈濟的師兄姐,女人當男人用,男人當超人用,這樣一定可以激發自己的能力。

⑻這次靜思語讓我想起一個歷史偉人故事,漢朝時期皇帝劉徹,為瞭民生之苦而至民間探望百姓,驅逐欺壓百姓的官臣,皇帝不貪圖榮華,而親民解民困。實乃一代明君風範。

而劉徹皇帝也在民間結識一名女子,即是後來登上漢武帝第二任皇后之人——衛子夫,而皇后凡事體民所苦,事事為他人優先著想,縱使自己有半點吃虧,仍可以釋懷,繼續為眾人造福。

(9)人常執著我相,一切為我……為自己,想法自私,只盼他人服務,自己不肯付出,藉口常為作不來、沒時間、沒能力,其實是捨不得付出。社區旁有慈濟資源回收筒,每週有師兄姐,開車來載分類之資源,跟他們聊後才知道他們剛下班就過來,空著肚子,拖著一般人認為疲憊的身體,開著車,裝貨、卸貨,處理耗體力又髒的垃圾,......,比起捨不得付出及太輕視自己,以為不能,忽略了身體可以做很多事。和前面師兄姐之回收付出,真讓我們省思。

修行的入門,佈施是首要,身體,體力更該捨得付出,無所求地付出體力、精神、智慧,真是感動、感恩呀!末學也皆有參與定期志工,大家一起來付出!加油…。

本文出處台灣牟尼精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