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淨宗的殊勝就殊勝在阿彌陀佛


時間:2017/6/27 作者:學樂

離開自性一法不立,就沒有一法。自性是理體,是本體,其他的是現象。現象裡頭有自然現象、有精神現象(念頭)、有物質現象,所有現象都是自性變現出來的。怎么變現的?一念不覺。一念不覺沒有原因,找不到原因。

其實這一念不覺稱它作什麼?稱它叫妄念。答案已經明顯告訴你了,妄就不是真,離開妄,真的就現前。什麼叫離開妄?只要不把妄放在心上,那個心就叫真心,真心就見到真相。

心裡頭有一樣東西,有一個佛也不行。心上有個阿彌陀佛行不行?不行,心上有個阿彌陀佛可以往生極樂世界,不能成無上正等正覺。為什麼?無上正等正覺裡頭連個阿彌陀佛也沒有,那才是真的。只要有一個,那就叫一念不覺,這個要知道。

淨宗的殊勝就殊勝在阿彌陀佛,我們心裡頭放阿彌陀佛,行。心裡什麼都沒有,不行,做不到,心裡什麼都沒有了,心裡還有一個什麼都沒有,所以還是有東西,不可能沒有。沒有也是一樣東西,著空了,有不執著了,著空,著空還是執著,還沒有回歸到自性。空有二邊都沒有,那叫中道,那又著了中道。

總而言之,你總是會著一個,這就是病根。一切都不著,太難了,禪宗要求的,徹底放下,一念不生,這個難。淨宗心裡頭可以著一樣東西,我們心裡頭只有著阿彌陀佛,著阿彌陀佛不是明心見性,不是無上正等正覺,不是的,是往生極樂世界。

極樂世界是凡夫修行最理想、最殊勝的一個處所,我們把它說做道場,阿彌陀佛親自在主導教化眾生。每個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人,接受阿彌陀佛的教誨,一生當中決定證得無上菩提。那是個保證班,不要經過第二世,所以這個法門叫當生成就的佛法。

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第53集2014/07/0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