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法門是究竟方便第一法門


時間:2017/6/27 作者:學樂

「賢護為首,解脫為末」,這十六個人一個頭一個尾,「正是五十三參的要旨」,這給我們跟五十三參對照。「賢護菩薩為眾上首,既是把本經持名念佛法提到首要之處,是先入為主的喻意」。解脫菩薩為末,這個排序,「本經把這種修行方法和究竟解脫的修行成果,放在開端和結尾最顯要處的方式,和《華嚴經》善財童子五十三參排序同出一轍」,這是真的。

你看,擺在前面的,因為賢護菩薩他是般舟三昧,在《華嚴經》五十三參是德雲比丘所表的,在《四十華嚴》裡面稱為吉祥雲比丘,是一個人,翻譯不一樣。他修什麼法門?般舟三昧,五十三參第一個。將來釋迦牟尼佛法滅,般舟三昧頭一個滅。般舟三昧不容易修,真難!九十天,不能躺下來睡覺,不能坐下來,九十天只可以站著,只可以走動,所以它叫佛立三昧。

就一句佛號,沒有第二個念頭,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在《華嚴經》裡面,吉祥雲比丘為善財說法,說了二十一個念佛法門。二十一是圓滿,密宗以二十一為圓滿,代表一切法門、無量法門,般舟是一切法門的總持。這些意思都要能把它看出來,我們才知道怎樣去選擇。

我選擇的淨土法門就是從這看到的,看到善財給我們示現做榜樣,從念佛入門。再看最後一個,最後一個是參訪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我是從這個地方相信淨土,仰慕淨土,就想學淨土。

李老師勸我,我沒接受;懺雲法師勸我,我也沒接受,我講《華嚴經》講到這個地方的時候才恍然大悟,原來念佛法門這樣殊勝。文殊、普賢怎么成就的?都是往生極樂世界成就的。這還有什麼話說?沒話好講,所以才專學這個法門,把其他的全放下。佛經裡頭排名先後,裡面有很深的義理在其中,不能不知道。

「五十三參第一參表法的德雲比丘,是修習念佛法門成就的,是世尊在八萬四千法門中為我們拈出念佛法門,表究竟方便第一法門之意」,學《華嚴》一定要把這個意思看出來。

「如善財白言:我已先發菩提心,而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乃至應云何於普賢行疾得圓滿。時德雲比丘為說,唯憶念一切諸佛境界,智慧光明普見法門已。又說:我得自在決定解力,信眼清淨……念如來一切諸佛。」這個一切諸佛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是一切諸佛總號。

「德雲比丘所言,憶念一切諸佛境界,就是本經法藏比丘因地考察二十一億俱胝佛土,圓滿功德莊嚴之事」的總結成四十八願。

「智慧光明普見法門,就是法藏比丘因地發願,恆放光明照一切。而念諸佛如來,正是本經至心精進第五中,教授名字,皆聞十方,名號妙德之同義。十方皆聞名號表示一切處普聞,唯有法身德才能遍一切處,令眾生普聞得度。而阿彌陀佛名號,又是毘盧遮那法身佛妙觀察智所流出的自性名號,所以念法身佛就是念阿彌陀佛。」根據全都找出來了,這個不是假的。

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第64集2014/07/2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