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煩惱重重怎麼辦?


時間:2017/6/27 作者:明華居士

作為六道眾生,每個人都煩惱都很重,兒女考試不好煩惱,老公偷情煩惱,父母病重煩惱,親友離去煩惱……正如俗話所說,每人的幸福是一樣的,但每個的煩惱都是不同的。是的,我們有時候有沒有靜下心來想想煩惱到底是什麼東西?它有什麼形狀?

佛說我們這個世界都是由地水火風形成的,煩惱存在於我們心識之中,是我們的一種心理感覺,它就象風一樣,來的時候非常猛烈,去的時候又無影無蹤。我們仔細想想,有沒有什麼人或什麼事情,讓你一輩子都煩惱呢?絕對是沒有的。我們再想想我們去年的煩惱,今年還能體會到去年煩惱時候的滋味嗎?已經不能了。

所以我們的煩惱,其實不是實性的,其本質上也是空的。我們煩惱是一種習慣,是一種習氣。既然是習氣,我們就要用正知正念,用淨心來對治這些煩惱。

如有些人火氣大,知道自己發起火來無法控制,也知道嗔心的危害。於是他在手上戴串佛珠,不僅用來護身,而且用來護心。當遇到自己不如意的事情的時候,當自己心中怒火中燒無法控制的時候,他抬手看看佛珠,佛珠提醒自己是佛弟子,是學佛的人,不應該發火,於是他的嗔心護住了,就這麼一個自己是佛弟子的念頭,心中的怒火自然熄滅了,甚至身心都轉過來了,還象對方道謙,把道理想通了,心中自然沒有煩惱了。不能發火,不能有嗔恨心,這就是一種清淨心,它就能對治我們煩惱。

世間很多道理一樣。如愛人背叛,我們如果明理,知道世間一切皆是因緣,愛人背叛,是因為自己做的不夠做得不好,發心改變自己;或者是因為可能與愛人的緣份真地盡了,他生命中更有因緣的人出現了。我們不再糾結於愛人背叛這件事情,而是要明理,既然愛人背叛,如果自己無法挽回,那就隨他去唄,有別人替你照顧他了,正好我們有時間可以念佛修行了,自己也不會再煩惱了;還有如親人過世,道理也一樣,我們明白這一切都是他的命,過去了是事實,你怎麼傷心,怎麼痛苦,都無法喚醒他了,那我們還不如踏實地為他做點實事,如為他念佛誦經超度等。

所以呢,煩惱呢,其實不是真實存在的,我們用清淨心來對治煩惱,化煩惱為菩提。一個真正有福的人,他心理清淨,沒有多少煩惱。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