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口業與說話對婚姻的慘烈影響(真實今生因果)


時間:2017/6/27 作者:天蠍與雙魚的愛戀

我大姨名叫林淑梅(化名),大家私下討論她的婚姻時,一致的承認她婚姻上的不太幸福和她平日裡「過於直截了當的說話方式」還是息息相關的。注意是言談過於、過度直接了。這算是導致她婚姻失敗的主要前因之一。她平時是個特別要強的人,要強到經常讓周邊不少人都抱怨過和她相處時壓力很大,不開心居多。舉個例子,我對其他口風較緊的親戚訴苦時說道:「她的個性太習慣性的壓制這個,踐踏那個的自尊了。她認為只要不是她這類型女強人的,她就總是非要把白的說成是黑的,你的優點說成是缺點,也就是說,妄想症、嚴重的自欺欺人。適當的依靠自己的男人,男人會覺得感到自己是被需要的,但她個人認為只要是依靠了男人就是絲毫都沒出息、沒能力,也就是說,她自認為只有女強人才算有能力,細緻的說,她的言行舉行顯示出她自詡、自以為是的覺得其他類型的女人都不如她。總是妄想別人認同她的一切,有的執念是不能認同的。我的心理潛台詞:換做是她本人,也不喜歡被勉強,沒有人喜歡被勉強。那為什麼還偏偏要勉強別人認同她的一切呢?看官中相信也會有感到這事諷刺。不過,她也有她很義氣的一面,確實有她照顧人的時候,比如,對經濟較貧困的親戚有過大力的支持、性格較熱情...」

她有能力,性格不能算好,好多人都殊途同歸的私底下討論過她性格不好,有的話當面確實不好說的,有的話不互相傾訴自己一個人憋著更難受。大家互相訴苦時採用不同的語言對她有類似的評價,比如,近義詞、近義句。A說:「總體來說 綜合來看的話,她性格是太暴躁了,太容易生氣了,三甲醫生里的教授說她動這個大手術和她太常發脾氣還是有很大的關係,生氣對身體的危害很大的」;B:「她就不是個女人,女性化特質都比較少。她老公在她那裡體會不到溫情,疊加上說話這么傷人自尊心而不自知,她男人長期養著情婦也不全部算是他老公的責任。感情的事,不是一個人的事。兩個的事。從某種意義上說,也可以說是兩個家庭的事。」;C:「她仗義的時候還是很仗義的,平心而論,人的缺點和優點都要理性來看待,她性格很硬是會誘發婚姻危機。其實,之前她至親爆料出她老公已經好幾年和她分床睡時,我就預感到她會被拋棄,她自己也說了,她的婚姻表面風光,實際上得不到重視。她本身也不在意這個吧」

另一性格較有頭腦的親戚就說:「她個性很剛,就好像一把尖銳的菜刀,這類刀除了做飯什麼的,平時還真不敢抱著。容易傷人卻經常意識不到」。她平時也不是對她老公才說話很直截了當,對我們說話也是專挑人死穴和痛處點,有時候是無意的,不論無意還是有心,但終究是有的話說出來後就傷感情了。她認為要穿的好看別人才看得起她,於是,她看見穿的很樸素的親戚就會說:“你穿的樸素,別人會很看不起你!要很小看你!”。講良心話,在交際類的場合,或者重大應酬,確實要穿的整潔、體面、得體、注重禮儀...,才算在穿衣上既是尊重別人也是尊重自己。她自己穿上萬的衣服她老公還是不喜歡她,這說明了什麼?個人認為,其實,一個女人,適當的打扮是可取的。就事論事的說,性格上要是太驕慢、太傲慢了,即使穿再貴的衣服,你喜歡嗎?我相信,很多人都不會喜歡的。淨空法師:“不發脾氣是功德,你受的那些委屈是消災。”談到她說話過份的直,再添加一些細節描寫,也容易以便大家了解她。她的爸爸和她住在一起,大部分老人上了年紀都會有體味,有一些體臭是實情。她爸爸委屈的對我們說:“她當著我都說,你身體臭,家裡來朋友時,就把你關到你的房間裡,不要你出來,免得丟了面子,髒了人格。”如實反饋,這類說話方式就是她說話的常態。

「言語具有不可思議的力量。言語能帶來最大的幸福,也能帶來最深的失望;能把知識從教師傳給學生;言辭能使演說者左右他的聽眾,並強行代替他們作出決定。言辭能激起最大強烈的情感,促進人的一切行動。不要嘲笑言辭在心理治療當中的的用途。」——國際著名心理學家:弗洛伊德;“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增廣賢文》;個人認為,細分的話,言語分為:文字語言、聲音語言、肢體語言所表達的心理潛台詞、眼神所傳遞的心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