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說這是真我


時間:2017/6/28 作者:王習訓

自性能生,萬法所生,能所都不可得,為什麼?自性不是物質,也不是精神。它不是物質、不是精神(就是沒有念頭),必須在一切放下,所謂是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它就現前了。它沒有生滅,所以佛說這是真我。

真我有四個特性,常樂我淨,叫四淨德。這是自性本自具足的,你只要把這個找來了就行。常是不生不滅,沒有生滅的現象。樂是真樂,它沒有煩惱。換句話說苦樂都沒有,苦沒有了叫樂,樂也不可得,真樂,苦樂二邊不著。底下一個字是淨,淨是清淨,清淨是真心,我是真我,所以常樂我淨,這是真我。

真我是一體,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跟我一體;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菩薩、聲聞、緣覺,六道裡頭三善道、三惡道,乃至於樹木花草植物、山河大地,都是從我變現出來的,遍法界虛空界跟我是一體,本體就是真我。中國古人講的明德就是自性,哲學裡面叫本體,能生萬法。所生的萬法,不能說有、不能說無,妙!有叫妙有,妙有非有,真空不空。

自性現相了,生相就是現相,現的什麼相?遍法界虛空界,過去未來。實在講過去未來是假的,沒有過去,也沒有未來,無量壽;自性光明遍照,無量光,你要問自性什麼樣子?無量光壽,就是佛給我們所形容的,無量光壽。問題出在哪裡?出在妄想,我們講念頭。本來沒有念頭,怎麼會起了個念頭?念頭起來迷了,自性真如本性就變成阿賴耶了,第八識。第八識裡頭,衍生出第七識、第六識、前五識,這就演變成佛家所說的法界虛空界。萬事萬物千變萬化,像我們看空中雲彩,流動不息,變化無常。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456集2017/6/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