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如何讀佛經,獲得佛法真實利益?


時間:2017/6/28 作者:定臻

我們學佛學來學去沒收穫、沒進步、沒有增進,說直白點,就是如何獲得利益的方法是不明確的。或者偶然做對了某個方法,獲得了利益,但是卻不能推而廣之,其中很大一個可能就是因為沒看到經文裡的這個門檻。

這個結構簡單描述就是:問題、方法、結果這三部分。《地藏經》說,如果有人要行於危險道路,這是待解決的事情,是需求,是問題點;然後一萬地藏菩薩聖號,這是方法;結果就是出行順利。我們想出行順利,就算遇到坎坷危險也會安然度過。人人都希望獲得結果受用,若不能落實行做,就使問題和結果失去了紐帶連線。這個門檻就是我們能不能讀明白經文的一個重要的技術障礙。各位可以拿經文對照,比如《阿彌陀經》,你想被佛陀臨終接引,經文裡描述的方法是,聞名後持名達到念佛的一心不亂。我們都想出輪迴,蒙佛加被,佛也願意加被,願意接引,如何才能保障一定蒙受接引?念佛達到一心不亂,就穩拿這個利益了。當我們看到這個門檻,也就能把這一套方法理解了。

當我們聽到這樣的說法:你念佛,佛就接引你!這話就有太大的方便性,或者是鼓舞大眾才這樣說的,但是如果細緻思維,這裡面已經跳了步驟,就不能當成究竟法去理解了。你念佛,佛就接引你嗎?就像十念必接願,還要有小要求小門檻的。同樣返到本經中,你想得到觀音菩薩的加持嗎?那麼你想被菩薩加持在什麼部分呢?也就是你要有一個祈求的點!經文裡幫我們梳理了種種的苦難厄逆,可這些是否能很好的貼合我們?我們是否也恰巧面臨如此的厄逆遭遇?如果暫時沒遇到,我們求菩薩加被,菩薩雖然可以加被,但是我們沒有反應。就像你不渴,喝了水也沒有出現解渴的感覺。

這就導致我們很多人學佛,學來學去都是學成備用方案,而沒有當成首要方案去運用。都是學完為了防備以後遇到這樣的局面,這個動力就不大了。你車的輪子都沒有壞,能著急著找備胎嗎?把學到的佛法當成備胎了,有用才奇怪。

當經文幫我們列出問題點了,我們就要思維自己如何契合這個問題點?經文說種種眾生遭受種種苦難了,這個點我們怎麼貼進去?貼不進去自然就不契合,這一條經文,這一個方法對我們暫時沒用;所以貼得進去,就是要挖掘我的需求了。我現在有沒有痛苦啊?我有痛苦啊,手疼、腳疼、脖子疼、牙疼、眼睛不好等等痛苦,這是很現實的對不對?那麼有沒有去求觀音菩薩呢?沒求,菩薩雖然大力無極,解不了這個局面。

所以我們要挖掘自己的需求。可能很多人活的蠻滋潤的,身體還好,還沒到各種病苦襲擾的階段,但是內心層面的煩惱有沒有啊?身體不痛苦,內心也沒煩惱,那完蛋了,菩薩和我們暫時沒緣分,因為我們不需要菩薩幫忙。如前文提到「煩惱是菩提,有煩惱要上,沒煩惱創造煩惱也要上!」有同修不理解問這句是什麼意思,我們真的沒煩惱嗎?如果你真的清淨,那境界可就很不可思議了,起碼五種神通都可以開啟,天眼、天耳、他心、神足、宿命,各位想一想所謂開天眼這可能對修行人也是很大吸引的,但是五種神通全開啟,也還不算佛教的真神通,佛教的神通在第六個漏盡通上,沒得到漏盡通,前面五種神通都不算什麼大了不得的。

如果我們沒有煩惱,起碼這些神通能開啟、能使用、能真正的去感受和駕馭,各位想一想,我們沒得到這些,那就是我們還有沒發現的煩惱在內心裡縱橫馳騁,因為沒發現,單純的以為沒有煩惱罷了,不是真沒煩惱了。所以創造煩惱,就是去發現自己的煩惱,挖掘自己的微細煩惱,而不是沒事找事惹簍子。如果我們能挖掘發現自己微細的煩惱,發現潛藏在深處的種種暗流,就會發現原來真的是妄想不斷、雜念不止,如地藏菩薩所言:舉心動念,無不是罪,無不是業!這一連線,我們真的需要觀世音菩薩的加持幫忙了,因為我們真的有好多好多的煩惱啊。如經文說受諸苦惱,說的確實不是別人,而是我自己。

這樣貼進去的點找到了,餘下就是達到菩薩加持的門檻,如《普門品》中有句經文:「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這句也可以拆分為兩部分,前提條件是你得有福報聽到,然後你還要有善根能信,最後你得有因緣去落實一心稱名。那麼我們捫心自問,各位誰沒煩惱啊?或者你們面對這個群,看到其他同修都是光鮮亮麗的,好像就自己是灰頭土臉的;可是你看到他的光鮮亮麗,殊不知他也有遇到煩惱的時候,也有被困難打敗的時候;我在這叭叭的瞎說也是十多年的積累,從看明白信願行三個字到現在也十多年了,中間的大坑小坑也沒少跳,多少坑是爬不出來就在裡面躺著的?

都有煩惱,那麼捫心自問:咱們誰真正的去一心稱念佛菩薩的聖號了?這個問題拋出來是不是很打臉啊?我也沒做到啊,這就是悟性很差了,根性差,方法都堆到嘴前面了就是不乾,佛菩薩看著也沒辦法,干著急,佛菩薩空有大力量施加不上。古人說這個人很有力氣,誇張地說是「恨天無環、恨地無把」。如果天有環,能把天拽下來,地要是有一個把手,能把地掘起來。佛菩薩面對我們不跟不隨也依然如此,空有力量無法落實,空有慈悲也僅能做同參道友,不能真正的引入聖境。

這一對比,經文正宗分的第一句就出問題了。我們沒契合進去,《普門品》的利益就只有看著的分,沒辦法染指了。這一句經文可以說是整部《普門品》唯一核心方法,沒抓住,裡面的利益就只能靠撞大運了。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