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這些都是自己的業力所現,自己的業力所感


時間:2017/6/28 作者:學佛娃娃

無論是修法的時候,還是在平時的生活當中,要通過逐漸修習而安忍小小的損害,到最後就能忍受巨大的災難了。

大家要從忍受一些小的痛苦或損害做起,要練習安忍。你們現在經常說「喲,涼的不能吃,對胃不好!喲,不能坐地上,容易著涼,對身體不好……」這個不行,那個也不行。怎麼不行啊?身體就是一個臭皮囊,這樣一個脆弱又短暫的生命,有什麼可在乎的?給自己帶來那麼多不便,帶來那麼多煩惱,都是咎由自取!若總是這樣,事就越來越多了。你看,你們動不動就感冒了、著涼了,然後就躺倒了。這都是因為自己內心懦弱,不夠堅強!我小的時候,經常光著腳在草坪上跑,夏天全身都被雨淋濕,冬天凍得手腳都會裂開,但從來沒有感冒過。後來我到喇榮學習的時候,經常吃涼的,包括聽法的時候都是坐在地上,也從來沒有生過病,沒有那麼多事。後來接觸你們了,總提醒「別感冒,別感冒」,結果很容易就感冒了,就是執著嘛,跟你們學「壞」了,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用,事太多了。雖然現在科學發達了,但是我們內心的顧慮、煩惱也增長了,所以我們的身心也越來越不安康了。

我不是不相信科學,但是差不多就行了。一切都是無常的,都是虛假的,沒有什麼是不變的。以一杯水為例,地獄眾生看它是鐵汁,餓鬼眾生看則是膿血,人看是水,天人看是甘露,哪有什麼是固定的、實有的啊?一切都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一切都是自己的業力所現、業力所感。很多藏民胃不好,有風濕病,似乎是因為他們吃飯不注意,隨便在草坪上坐而容易著涼的緣故。但是現在一觀察,也不是這些原因,其他的藏民也有著一樣的生活習慣,卻沒有這些毛病。我認為,這些都是自己的業力所現,自己的業力所感。佛法里講因緣和合而生,若沒有因,只有緣,也不會有結果。一切都是自己的內心所現,還是自己的業力所導致的,所以無論面對什麼,都要學會忍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