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太上感應篇圖說198:唾流星指虹霓輒指三光久視日月


時間:2017/6/29 作者:田間讀舊書

太上感應篇圖說198:唾流星指虹霓輒指三光久視日月

經文:唾流星、指虹霓,輒指三光、久視日月。

搗藥藍橋事渺然,如何酬唱妄相傳。

夜叉變質來相誘,食盡肢骸孰為憐。

註:流星,客星也,流走無定,所落之處主災,唾之必中其禍。虹霓乃斗星餘氣,朝西暮東,亦天之垂象也,指之則不敬。日月星為三光,代天司照,其位最尊,輒指久視,凝注不已,皆不敬之甚也。

案:晉人奚自寬,執拗自是,不信規諫。嘗與客夜坐,見一流星自東南來,光芒有角,尾長數丈,轟然有聲,至其宅落而沒,奚連唾之。眾曰:「此星落處多主火災,理當敬之,何以唾為?」奚曰:「吾之唾正所以祓除不祥,君輩何知焉?」不數日,其家火起,屋成灰燼。又嘗雨後見虹霓指而譏訕,或勸之曰:「《詩》云:蝃蝀(dì dōng)在東,莫之敢指。君獨不聞乎?」笑曰:「汝但讀經文,未觀集注,朱子云:蝃蝀,天地之淫氣也,淫者不正之謂,指之何害?」又對日便溺,毫無敬畏,對月作「憶嫦娥詩」三十韻,遍示於人,好事者唱和成集。時值望夕,冰輪圓滿,奚於月下獨坐,注思廣寒之宮,結想清虛之府,喟然嘆曰:「裴航遇雲英於藍橋,搗元霜百日,同歸月宮,為神仙姻眷。今玉免猶是也,藍橋女其安在乎?」正在遐矚,忽見天邊一朵彩雲冉冉而下,有一素妝女子霓裳羽衣,容色姣好,舉止飄逸,絕無脂粉之氣,真神仙中人也。見奚斂衽而拜,奚喜而回揖,詢其姓氏,女曰:「妾即藍橋人也,感君情重,敬來相訪。」奚邀進臥室。闔戶欲就寢。家僮於門外聽女子大聲責曰:「我果系嫦娥,豈肯與爾俗子作伉儷乎?」即聞咬嚼之聲,眾僮明火持械將門打開,有一夜叉身長丈八,體皆赤毛,從內突出,飛空而去。奚身只剩兩腿,余皆食盡矣。其和前詩好事者,亦皆不令終。

附:晉永和間,一童子七歲,父母俱臥病。童子夜就星月下悲啼懇禱,為父母祈壽,經月不懈。一夕,父母夢神示曰:「汝夫妻數當盡,賴有孝子為汝增壽。」(《感應篇集注》下同)

韋皋鎮蜀,與賓宴於西亭,忽暴風雨,頃刻風霽,有虹霓自空而下,直入亭中垂首於筵,吸其酒食,五色似霞,四顧左右,久而散去。公懼,罷宴,客曰:「虹霓天使也,將降祥,敢以祥賀。」未幾,詔拜皋中書令。

孫瑾,居父喪,哀毀盡禮。載柩渡江,遇大風昏黑,瑾虔禱三光,風波止息。事繼母唐氏尤孝,母嘗患癰,瑾親吮之,母又喪目,瑾禱於三光,舔之復明。唐氏卒,卜日將葬,時春苦雨,瑾日夜祈雨止,天果開霽。及柩至壙,夜暮無光,瑾復哀號,星光燦爛,幾如白晝。道藏中教人每年二月初一日祀日,八月十五日祀月,今世俗則止祀月。愚按:《同善錄》謂此二日均宜焚香敬禮,誠有識之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