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太上感應篇圖說201:無故殺龜打蛇


時間:2017/6/29 作者:田間讀舊書

太上感應篇圖說201:無故殺龜打蛇

經文:無故殺龜打蛇。

【原文】

惟龜與蛇,物之最靈。藏身洞窟,與世無爭。打之殺之,是誠何心?報仇槐宅,雪怨江濱。出爾反爾,如影隨形。

註:「對北惡罵」之下,緊接「殺龜打蛇」,蓋道典,北方真武所居,以龜蛇為二將。雖六經所未載,然龜有吉凶休咎之占,蛇有變化蛟龍之象,皆物中之靈,無故殺之打之,較之傷昆蟲,不更取罪乎?

案:朱又賓、成景仲,皆富家子,不事正業,以遊戲為事。朱好食龜,謂滋陰大補。一日以五百錢買一大龜,或勸之曰:「此九尾龜,神物也,殺之不祥。」驗之果九尾,兩邊有四小尾。朱笑曰:「縛龜容易放龜難。」立命庖人烹之。或嘆息而去。成出遊於郊,見一巨蛇引數小蛇至河邊吃水,成取棒打之,大蛇逸去,小蛇並被打死。歸過西市,有一白衣少婦駕青犢車,隨小鬟,在綢帛店中看貨。婦容色嬌艷,成心動,亦下馬買帛,以便飽看。小鬟曰:「娘子帶銀不足,官人可暫貸一時,明早加利相償。」成曰:「但恐粗幣不足奉佳人,何相償之足雲?」遂出己資代買,婦亦不甚愧荷,惟向小鬟云:「可令此官人明日至青龍橋左側,門有雙槐樹宅內取銀。」上車而去。成於次晨潔沐盛服往訪之,小鬟已在門首,曰:「來何暮也,娘子候久矣。」偕至廳上,酒席已端正。婦出,遜坐對飲。數巡,成滿鼻但聞異香,飲畢告別至家,即雲頭痛,蒙被而寢,須臾間骨肉盡消,只存頭髮。其妻詢隨行諸仆,方將前事實告,且曰:「官人聞有異香,吾輩但覺蛇腥氣耳。」遂同往青龍橋看是何怪,至則前宅全無,惟槐樹孔外有蛇盤之跡,或疑婦人即前蛇所變。朱後渡鎮江,至金山腳下,偶於船邊濯巾,忽見水中伸出一手將朱拉下,乃一大龜也,久撈不獲,想被食矣。此殺龜打蛇之報也。

附:毛寶,為豫州刺史,軍人獻一白龜,寶受而放之江。後於邾城與石季龍戰敗,溺江者皆死,獨寶披甲投水,覺如墜墮石上,有物承足以行,乃登岸視之,即向所放白龜也。

孫思邈,京兆華原人,隱太白山練氣養神,精究醫藥,以濟物為心。偶出行,見牧童擊一小蛇出血,脫衣贖之,以藥封裹放草澤中。後月余,道遇白衣少年,邀至宮殿,有帢帽絳衣者出,欣然相接曰:「前小兒獨出為人所傷,賴道者贖救。」又一妃率青衣小官再三謝,命殷勤設筵。留三日,以輕綃金珠贈行,辭不受,乃出藥方三十,曰:「此可以助道者濟世救人矣。」命仆馬送之歸,歷試皆效,乃編入《千金方》中傳世,至永徽三年二月十五日,晨起沐浴更衣,遂屍解焉。(《物猶如此》)

大德淪肌浹髓深,龍宮秘授勝千金。利人濟物渾忘報,但盡區區一寸心。(徐太史詩)

【譯文】

註:「對北惡罵」之下,緊接著就是「殺龜打蛇」,大概是道家的經典中說,北方乃是真武大帝所居的地方,龜蛇為其二將。雖然六經不曾記載,然而龜能占卜吉凶休咎,蛇有能變化為蛟龍之象,都是動物中靈性很大的,無緣無故地殺害打傷,與殺傷昆蟲相較,不是更罪加一等嗎?

案:朱又賓和成景仲都是富家子弟,不務正業,成天以遊戲玩樂為事。朱喜歡吃烏龜,說是能滋陰大補。有一天,用五百錢買了一隻大龜。有人勸說:「這是一隻九尾龜,是神物,傷害它不吉祥。」仔細檢驗,果然是九條尾巴,兩邊各有四條小尾巴。朱笑著說:「捉龜容易放龜難!」立刻命令廚師烹飪。勸他的那個人嘆息而去。

成景仲到郊外遊玩,看見一隻大蛇引著幾隻小蛇到河邊喝水,成取來一隻棒子打蛇,大蛇逃逸,小蛇都被打死。回來時路過西市,有一位白衣少婦駕著青犢車,一位小丫鬟相隨,在綢帛店中看貨,少婦容色嬌艷,成景仲看著心動,也下馬買帛,以便多看一會。小丫鬟說:「我家娘子帶錢不足,官人您能暫借一時,明天早上加利息償還。」成說:「只恐怕粗幣不足以奉佳人,還償還什麼呢?」於是拿出自己的錢代付,少婦也沒有不好意思,只向小丫鬟說:「可讓這位官人明天到青龍橋左側,門前有兩棵槐樹的院內取錢。」說完上車而去。

第二天早晨,成梳洗打扮,前去拜訪。小丫環已在門前,說:「怎麼來的這麼晚?娘子等侯許久了。」相隨到客廳,酒席已安排好,少婦出來,謙遜地坐在對面陪飲。酒過數巡,成滿鼻子聞見奇異的香氣。喝完酒告別回家,就說頭痛,蒙著被子睡覺。不一會兒骨肉溶化,只剩下頭髮。他妻子問隨行的幾個僕人,方將前面的事如實稟告,而且說:「官人聞有異香,我們只覺得是蛇腥氣。」於是一同去青龍橋看是什麼作怪。到了那兒,從前的宅院沒有了,只有槐樹洞外有蛇盤旋的蹤跡,有人懷疑少婦就是那條大蛇變的。

後來,朱又賓渡鎮江,到金山腳下,偶然在船邊洗手,忽然看見水中伸出一隻手,將朱拉下,原來是一隻大龜,別人打撈好久沒有找到,料想是被吃掉了。

這是殺龜打蛇的報應。

附:毛寶為豫州的刺史,軍人獻來一隻白龜,毛寶接受後就放入江中。後來在邾城與石季龍戰敗,掉入江中的人都死去,獨毛寶披甲投水,覺得如同掉在石頭上一樣,有東西支承著向前行,等到上岸後一看,原來就是從前放生的那隻白龜。

孫思邈是京兆華原人,隱居於太白山鍊氣養神,精心研究醫藥,以濟人利物為志願。偶然出行,看見牧童將一條小蛇打傷流血,孫脫下衣服贖回小蛇,用藥包裹,放入草澤中。過了一個多月,路上遇見一個白衣少年,邀請孫到一所宮殿,有一個戴著帽子,穿著絳色衣服的人走出來,欣然迎接,說:「前幾日小兒獨自外出,被人所傷,全賴您贖救。」又有一位女妃,率領青衣小官人再三致謝,命下人殷勤設宴款待。相留三日,用輕綃金珠相贈,孫思邈堅辭不受,於是又拿出三十個藥方說:「這些藥方可以幫助您濟世救人。」又命令僕人用馬送回。孫思邈將藥方屢次試驗,都有效果,於是編入《千金方》中傳世。到唐高宗永徽三年二月十五日,早晨起床後沐浴更衣,磕然而逝,屍解成仙。

大德淪肌浹髓深,龍宮秘授勝千金。利人濟物渾忘報,但盡區區一寸心。(徐太史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