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不是錢多才叫福報大


時間:2017/6/29 作者:明華居士

1 世間人有個錯誤認識,認為有錢的,會賺錢的,就是有福報的人。錢賺得越多,福報越大。從佛教來說,這個觀點是值得我們商榷的。

2 我們世間有很多有錢人,賺了錢後,花天酒天,成天醉心於耳目口鼻等色慾中,不能自拔,然後家庭矛盾、工作矛盾等愈發突顯,顯然錢多並沒有給他們帶來多少幸福,反而煩惱一天比一天重:在外花錢,沒時間回家陪兒女家人,與兒女家人距離越來越遠;縱情聲色,沉溺口欲,身體越來越差,癌症高血壓糖尿病等不請自來。這些有錢人,因為錢多,讓自己的貪嗔痴慢疑越來越嚴重,而且鋪張浪費,嚴重自損福報。

3 今天我們所有員工坐下來聊天,重點談談自己的變化和感受。有兩位齋菜館員工家裡開銷大,想做點小生意賺些生活費,雖然平時我們講不要殺生,但在現實困難面前,他們低下了頭。他們看好一個非常好的路口,準備擺攤賣夜宵,並且看好了要賣田螺。等他們準備好傢夥什準備開張的時候,突然別人在那地方擺起了一個田螺攤,他們猛然醒悟,這是佛菩薩不讓他們擺田螺攤啊,畢竟賣田螺是在造殺業的。

4 這種醒悟也不是偶然的,他們雖然在進素食館前,對傳統文化、對佛教一無所知,但他們用心在工作,為自己積累了福報,並且是很大福報。只有福報大的人,在做惡業時,才會困難重重。而福報小的人,造惡業時會出奇地順利。這句話如果幾個月前跟他們講,他們可能不相信,但現在我們把這些講出來,他們就深信不疑了。

5 會上我要求大家談談進素食館這段時間的體會,有位廚房員工表示,家裡這段時間來一直平平安安、順順利利,以前妻子不理解自己,現在不僅理解自己,還在家裡將公婆象自己的親生父母一樣看待;他的小孩以前不聽話,現在突然變得十分聽話。所以我們如果一念為善,如果我們專心為善,不管你信不信,福報自然都會來。

6 那能賺錢的人、有錢人,錢對他們來說是不是罪過呢?當然不是,有錢人要善用錢財,錢財來源於社會,要回饋社會。如果錢多,包養幾個孤兒、孤老,比包養情人要強得多,情人的欲望是無止境的,投入錢財到情人身上可能是個無底洞,而包養幾個孤兒、孤老,他們很容易滿足,而且還會感恩,他們還不會象情人那樣沒事給自己找麻煩。所以如果錢多,我們可以支持社會慈善,支持佛教事業,救救生命,多多參與公益,這些看起來是投入,其實是真正為自己積福的,這才真是功在當代、利在自己和子孫萬代的偉大事業。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