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在極樂世界修行容易成就


時間:2017/6/29 作者:學樂

「神通華菩薩表度化眾生究竟方便」。「念老指出經中游步十方,行權方便,就是神通華菩薩的表法所在,這些如來智慧型神通道力,於念佛法門不需要一步一步、慢慢爬階梯式的證得,而是只要往生就一時具足」。

這些事實真相必須是我們念佛人最重要的概念,我們的信願才會堅定,才不會受外面種種的影響對淨土產生懷疑,甚至於改學其他的法門,那就完全錯了。其他的法門,確實是要一步一步,看你能放下煩惱習氣多少,漸漸向上提升,跟淨土法門不一樣。

有人問我,禪宗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這是圓滿的法輪。沒錯。淨土宗不能明心見性,好像在表面上看不如禪宗。實際上禪宗一萬個人修,難得有一個人成就;淨宗一萬個人修,一萬個人成就,它成就的比禪高,是真的不是假的。所以這個法門叫難信之法。極容易修,但是最難相信,所以相信的人不是普通人。

佛在大乘經上告訴我們,每個念佛往生的人都是過去生中曾經供養無量諸佛如來,這一生遇到這個法門,得到無量諸佛如來威神加持,他才能信,他才能發願求生。沒有諸佛如來的加持,他這個心生不起來,為什麼?他的業障太重了。

像禪、像教那樣消業障,他還得消無量劫,然後他學禪、學教功夫才能得力。為什麼今天學禪、學教功夫不得力?善根、福德不足,不具足,煩惱習氣太重。佛法的入門從無我,你還有我,把這個身體當作我,你就入不了門。

入門是什麼身分?國小一年級,我用比喻來說大家好懂,在大乘佛法裡面十信位初信位。十信是國小,從一年級到十年級,他是一年級,一年級破身見,知道身不是我。像《金剛經》上所說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這是什麼階級?這是初信位的菩薩,大乘國小一年級。

我們能不能做到?你用一生的時間精力,你能把這個破掉嗎?身見沒有了,邊見沒有了。邊見是什麼?對立,跟人不對立,跟事不對立,跟一切萬物不對立,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多難。

還有成見放下了,成見是什麼?自以為是。成見在佛法里分因果,因上的成見叫戒取見,果上的成見叫見取見。末後一個,所有不正確的看法,叫邪見。這五種見:身見、邊見、見取見、戒取見、邪見,統統放下了,你才是一年級的學生。

別人修這個法門,我都給他頂禮,我佩服,他可以做得到,我做不到。這個路我嘗試過,我搞了二十多年,最後覺悟了,這個路不是我走的,我走不通。真正回過頭來學淨土,發現這條路走得通,為什麼?帶業往生,你這些煩惱習氣沒有放下,可以往生。

往生到極樂世界,老師好,同學好,老師是阿彌陀佛,同學是諸大菩薩,這個修學環境好,所以容易成就。在極樂世界煩惱沒有了,慢慢習氣也沒有了。

那個地方的身不是肉身,我們今天的身阿賴耶的相分,物質現象,需要飲食、需要睡眠、需要醫藥,極樂世界不需要,為什麼?身是法性身,不是阿賴耶識的相分,是自性的相分,稱性的,凡是稱性就沒有變化。我們這個地方的身體,剎那剎那在變化,是生滅身。極樂世界不生不滅,極樂世界無量壽。

到達極樂世界,得到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你的智慧、神通、道力等於法身菩薩。換句話說,也是真的,你就是法身菩薩,不是你證得的,是阿彌陀佛加持給你的,所以這一點我們要感恩阿彌陀佛。

在極樂世界修行容易成就,我們是換一個道場,這個道場障礙太多,我們沒有能力化解,極樂世界沒有障礙,好處在此地,很容易修得。

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第65集2014/08/0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