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修行人為什麼要戒五辛?


時間:2017/6/29 作者:聖新

素食是長年離葷腥。葷,指的就是五辛,是指蔥、蒜、大蒜、韭菜、興渠,興渠是印度話,那個時候中國沒有,現在中國有,洋蔥,洋蔥就是興渠,所以它性質都相同;肉食叫腥,所以叫葷腥,遠離葷腥。那麼五辛是蔬菜,為什麽不能吃?要知道,佛制戒都是有因緣的。

佛在《楞嚴經》上跟我們講,這種東西生吃它刺激身體,容易動肝火,容易發脾氣;熟吃這個東西是助長荷爾蒙,容易引起性衝動。佛讓我們戒淫少欲,所以熟吃它對你生理上有刺激,生吃容易發脾氣,動肝火,所以才會制定這一戒律。

下面我們可以看一下經書中到底是怎麼說的:「《楞嚴經》上說:是諸眾生求三摩提,當斷世間五種辛菜。是五種辛,熟食發淫,生啖增恚。如是世界食辛之人,縱能宣說十二部經。十方天仙,嫌其臭穢,鹹皆遠離。諸餓鬼等,因彼食次,舐其唇吻。常與鬼住。福德日銷。長無利益。是食辛人修三摩地,菩薩天仙,十方善神,不來守護。大力魔王得其方便,現作佛身,來為說法,非毀禁戒,贊淫怒痴。命終自為魔王眷屬。受魔福盡,墮無間獄。阿難。修菩提者永斷五辛。是則名為第一增進修行漸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