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現代人生命的福音大手印之十七


時間:2017/6/29 作者:香滿天下

之前有談論到對於初期修持大手印後,如果有時容易產生一些妄念執著的時候,或者行者本身假若會受到自覺受誤區錯誤的引導,這個時候要記得過去曾經說過的,要讓自己的心「任運寬廣」如同虛空一般,安住在如此的境界當中良久,呼吸自然、身心放鬆,眼睛很輕鬆,若有似無,凝視虛空,此時虛空湛藍無雲沒有四邊,把一切的妄念思緒暫時放下,心跨越了過去、當下與未來,同時需要確定好,心不需要安住在任何一邊,如果可以做到這個境界,便表示自己的心已經遠離了執著和妄取;相反地,如果心專注在虛空,心專注在呼吸,心專注在任何的一個對境上,這便又不好了,因為你的心又回到了有所安住的情況,它便又形成有所住取的狀態。

因此讓自己的心保持在最佳的狀態,應該是心本來就等同太虛,虛空本身就沒有來去,沒有現在、過去與未來,沒有現在的虛空、過去的虛空和以後的虛空這些顧慮,因為虛空從無始以來,本來就是虛空,我們的心等同虛空,或者它原來就是虛空,所以你認為它有需要安住在貪執上面的對境,或者是瞋恨心本身,又或停留在無明妄想的境界中,而讓自己產生諸多的煩惱和困惑。

心如果遠離超越了能所二元的對立,不需要有所觀想或專注在被觀想的對境上,心這個時候便已經接近鬆坦的階段,當心在這個時候如果和正念可以接上軌,便會感受到自心正處於一片清朗明晰,無任何掉舉、昏沉、散漫的狀態,心在這個狀態之中,如果可以長久安住,便可以感受到心如同虛空,極度地任運自在。但是無論你所獲得的是如何殊勝,你必須確定這一切還是在空性的範圍之中安住,漸漸地你就會看到「明空雙運」,這個也代表了我們自心有不可思議的能力,因為它不需要依靠任何的外力與對境,它自己就如同月亮與太陽一般,時間到了它便會放射光明的能力,這種自明、自照的殊勝,便是每一個人本來就擁有的能力。

同樣地,大手印的修行人再進一步繼續專修,便會體會到樂空雙運、明空雙運,當自己修持到達這些境界的時候,也表示已經遠離欲界天和色界十八天的道路,但是在這個境界中,仍然還是有危險的地帶,如果在這個關鍵上產生了些許的念頭,例如自以為是地認為自己已經修持到達某一境界的心態,便又會墮落到其他的天界中,所以如何才是正確的?不論生起任何的神通妙用,一概不理,無論是在夢中所顯現的,或者是真實境界中所聽到、所看到,或者可以知道別人心中所想的所有的軌跡,絕對不要理會,對於一切境界的生起,便把它想成小時候坐火車,從自己眼前不斷地呼嘯穿梭而過的沿途風光一般,這些都只是自然的景象和顯現而已,任何一切都無法執取,因此最好的檢視便是對於自心所產生的一切境界,不要有任何的分別念頭,更不要有貢高我慢、歡喜與厭惡的差別,到達如此的狀態,便可以進一步確定修行的方向是沒有錯誤。

此是我香隆立嘉措簡單地介紹初學佛者所應了解和遵守的修行基點之四十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