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常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可以息滅貪嗔痴,消除業障,諸事順遂


時間:2017/6/30 作者:定臻

普門品有句經文:“無盡意,觀世音菩薩有如是等大威神力,多所饒益,是故眾生常應心念。”這段經文是對恭敬、恆念觀世音菩薩滅貪嗔痴後的一個總結,單獨看這句顯得略微薄弱,可能對此讚嘆不明就理,因為能滅除三毒對所有修行人來說,都是一個不可忽視的大問題。這貪嗔痴三毒不管到任何時候都是學佛人必須要解決的一大障礙,就算發願去極樂世界,在娑婆沒有滅除貪嗔痴,也依然要在極樂去徹底消滅他們,才能在極樂成就聖位;雖然淨土可以帶業往生,我們也要知道業怎么造?業怎么消?什麼樣的業是可以帶往生的?

1.稱念觀世音菩薩可以息滅貪嗔痴這三種內業

十念必接就等同於允許帶業,因為在這一條前沒有加任何限制條件,只是列舉了兩類極重罪業不適用十念必接,也就是說除去造作五逆和誹謗正法的這兩類情況,其他眾生都可以憑藉十念必接得生極樂。我們如果明白了這一點,就會心生歡喜,原來去極樂那么的容易!但現實情況沒那么簡單,雖然不強調消業,可是業力的存在卻是對我們有著無法擺脫的影響。亦如《地藏經》里提到業力甚大,能深巨海、能敵須彌、能障聖道!前面幾個比喻看著很嚇人,但和我們關係不大,因為巨海、須彌都的太遙遠,我們看不到也感受不到,但能障礙聖道這一則太嚇人,也太恐怖了。

直白點說,你想走學佛的這條路,如果業力障礙現前了,就走不下去,就會給你擋上。亦如有的人為什麼學學就學不下去了?因為障礙聖道的業力現前了,而沒能力解決,更沒有手段預先解決,這個障礙一起現行,幾乎是鋪天蓋地,任何信息都是反對的,都是對學佛不利的,就算你隨便看一個新聞都有對佛教打假的,這種各處被刨牆根挖牆角的情況大面積出現,人很難繼續相信。所以現在我們業力現前,是給我們一個解決的空間,這就很好了,要各種感恩才行了;而如果臨終時候業力現前了,就直接關乎到生死大事了,那個時候眾生一腳就能把我們踹地獄去了。雖然修淨土不強調要滅除貪嗔痴,但是三毒造作的種種業力很可能就會形成障礙聖道的結果,所以也要去認識,要去克制,要去約束,不能放任的。

在帶業往生這部分有一則說法是:只能帶舊業,不能帶新業!這個意思是:當我們明白往生極樂的意思了,真發心去極樂了,就不能再造作業力了;就算過去造作的業力很大也沒關係。這個說法對修行人有一層策進的意思,但也要注意其中的弊端。對修行人的鞭策點在於:若你想往生極樂,就要努力不要再造作業力,所以會形成一個敦促的作用。但是其中的弊端也很明顯,如很實在的一個問題,所說的業是不包括兩則極重罪的,那要帶什麼業呢?除兩則重罪以外的業力都不能再造作了!這標準就麻煩了,我們能不能保障以後都不觸犯?有意的、無意的?恐怕很難,如果以後莫名其妙的觸犯了,怎么辦?往生沒戲了嗎?

所以這個弊端也就是形成了往生的另一個新的標準,在十念必接前忽然安置了一個戒行標準,而且這個戒要達到不造作任何業力!這樣思維下去,這往生一路就等同於死胡同了。

業就是我們的心念行為對內、對外產生的影響,也就是說業是種影響力,而因為影響的對象分內外,所以業也分內業、外業;同樣從影響力的結果性質上分,就分出了善業、惡業、不記業。所以這一算,內業里有三種性質的業,內業的善業、惡業、不記業;外業依然如此,就出現六種業力。把不記的業力去除,因為暫時沒有善惡表達,可以不去納入思維,就剩下四種業力。善業我們自然認為不會有太大的負面影響,所以很多人就把注意力放在惡業上,於是內在惡業和外在惡業,成了學佛要小心提防的。

善業是否就完全沒有負面影響?這個從現在這樣多年的經驗來看,是不完全的。如我過去有個學生,自己能不花一分錢就搞一個上百人的座談會,一切用具、消耗品、場館、人員、支持等等,他不用花一分錢就能搞定,可以說是善緣深厚,可是就是這樣的緣分,拖累他沒有時間學佛,電話不斷,信息不斷,各種事情此起彼伏,這些看上去都是善緣的,但在學佛上卻成了阻礙。我在當時就對他說,如果你不能把這個部分拿捏清楚,恐怕你也很難在學佛上有精力了。

2.外業會障礙學佛的道路,也需要解決

經文此段涉及到貪嗔痴這是屬於內業,是我們內在的情況,可以通過念觀世音菩薩的方法緩解、克制、熄滅。外業怎么辦?內在的種種業力可以理解為能障礙聖道的,因為一葉障目不見泰山,內在的業力就可能形成這樣的局面;而外在的惡業,是否也能達到這樣的障礙聖道的局面?前一段遇到一位同修被眾生鬧的很,最後在其他同修見證下附體爆發,隨後勉強溝通完畢算是化解了,可是這個人很懶惰,好像是蟒蛇投胎一般就是喜歡躺著,不想動,也不想念經,不想念佛,不想做功課。我一聽,這就完了!也不能靠外力總吊著命吧?結果前幾天另一同修說了一個情況,就是這個人的眾生把他的善緣全斷了,就是能幫助他的人都提前斷了聯繫、關係搞的很壞,等他真需要幫忙的時候,沒人能幫助他了。

這樣的業力雖然沒有須彌山高,沒有四大海深,卻可以障礙學佛的道路。牽引輪迴最深重的是殺業,面對殺業這種極重的外業,如果我們不能大面積的大批量的解決,任何一個爆發下來,也都會導致如此的局面,殺業如此其他的業力也會如此,所以這個學佛的路,真的是看著很順暢的溜光大道,可是走上去卻如履薄冰,真的非常地艱難。這一路來,看到太多這樣的負面教材,學一學不學了,不管在最初以多高昂的熱情,多堅定的誓言,可是時光之下都不堪了。我們只能拿沒有福報來安慰自己,雖然這可以說得通,但是業力現前這個事情也必然要承認。

就算學任何宗門的佛法,不管大、小乘,都要學會此門內消業的手段方法,如果這些方法不能清晰準確的拿到手,和這個門的接觸也就僅是有緣再見的水準了。如各位同修可能在其他地方也在學習佛法,如果那裡沒有消業的手段方法,如果提供的方法手段我們不能上手,如果提供的方法效果不能保障,我們想深入這個門都是難上加難的。各位知道有個名詞叫做“一門深入”,這個門的門檻就是消業,你只有拿到整套真實有效的消業的手段方法了,而且自己能用上手了,能見效了,你才有資格說:我想向門裡邁一腳!所以很多所謂學佛人,真的連佛法的門在哪裡都不知道,就已經和佛教分離了。這是一件很令人無奈的事情,說這些是希望各位同修能注意這個問題的嚴重性。

往生極樂雖然沒有明文要求必須不造業,可是有業力卻會障礙聖道,這個帳各位算一下就明白了,所以消業,尤其是大面積地消外業就擺在前頭了。消外業儼然成了學佛的絆腳石攔路虎,過得去,後面還要解決消內業的問題;過不去,就不要說對治自己內在的貪嗔痴了,沒機會安穩的消貪嗔痴的。所以消業的問題各位思維明白,就知道要先做什麼,要大力地先解決什麼問題了。

3.各種念佛方法都是最終讓我們心裡想著佛菩薩,從而真心念他們,獲得經文中的利益,消除業障,諸事順遂,最終往生極樂

因為觀世音菩薩能帶給眾生眾多的利益,所以任何眾生都適用,任何眾生都是念觀音菩薩的客群群體,任何問題都可以念,但是這裡依然列出標準:一常、二心。前面三則例子講常和恭敬,而這裡強調了一個心念。這個心字的出現完全給前後的念聖號做出一個明確的註解,就是你要用你的心在思維憶念,而不是嘴裡叨咕叨咕的念。我們用持名的方法是因為不會用心念,所以用嘴念的方法提醒自己要用心念。在這個過程里出現了種種的念佛方法,比如十念法:嘴裡念得清楚、心裡記得清楚;比如要求:嘴裡念的清楚、耳朵聽的清楚、心裡記得清楚。是真的需要耳朵聽、嘴念嗎?因為我們不會念,所以用這樣的方法給我們一個慢慢學會念、感受心念的過程,你常常藉此想著佛菩薩,這就是用心在念了,可是如果總捆綁在持名的形式下,就是還沒完全會念。亦如現在小孩需要學步車練習走路,如果學會走路了,還掛在學步車裡這就不合適了。

所以種種的念佛方法也都如筏喻者,是一個過程,是一個手段,是一個方法,或者是一個能染指真相的機會。當我們在練習用心思維憶念佛菩薩的時候,我們可以用種種的方法,持名的方法,觀想的方法,或者觀像的方法,但如果有一天發現沒有通過這些方法,你也在心裡想著佛菩薩了,就是你在真的心念他們了。

大乘的根本核心就是度眾生,於是這個菩薩這樣度眾生,那個菩薩那樣度眾生,我們想契入大乘也要思維:自己如何才能更好地為眾生服務,如何才能徹底的放下自我做眾生的橋樑?亦如這個以心稱念是一樣的,我們如果能養成這樣的思維方式,就會養成常心念的行為習慣,也就是分分己獲了,經文提到的種種利益也都可以探囊取物了。

今天就到這,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普門品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