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天天在折福,還以為自己福報大


時間:2017/6/30 作者:善光

1 世間人常講折福,什麼是折福?工作不認真盡責,與同事不能和睦相處,對上司不服從、不尊敬,對下屬沒有能夠照顧,對不起公司,這就是折福。

2 想占別人便宜的念頭是盜心,公司的財物,占為己有,這是折福。做生意不老實,想多賺一些,這個念頭折福。如果用正當的手段,用服務大眾的心態,他會賺得更多,他的心會更踏實,為什麼?他是在行善,他不造業。

3 所謂是“有錢是福報,用錢是智慧”,生活奢侈浪費,這是折福;能夠節省,這不但是惜福,實際上講就是修福。不懂得節省,任意地浪費,這是造業,這是折福。

4 生活享受無需要去追求,一味在物質生活上去追求,沒有不造業的、沒有不折福的,縱然你有福報,福報也在這裡折盡了。如果你把念頭轉過來,為眾生造福、為社會造福,你的福報是源源不斷。

5 今天我們看到社會上許許多多得到功名富貴的人,他們用的手法不正常。他的福報是過去生中修積的,因為他現前用的手段不正常,他的福德已經打了折扣,他命里有大富,有億萬財富,因為用不正當的手段,大概只能夠得到千萬,你說損失多大!

6 很多人不懂得這個道理,起心動念損人利己,欺騙別人,占別人便宜,天天在折福,還以為自己福報大得不得了,天天干這種傻事,這就是我們中國諺語常常講造孽、折福。

7 什麼是造孽?造謠生事、搬弄是非、說人長短、嫉妒破壞,有損人利己之心、有損人利己之行,這就是造孽,這不但折福,還要折壽。你命裡頭該活到八十歲,大概活到五、六十歲你就死了,這是什麼?你不懂道理、你不懂方法,你完全用的是惡的念頭、惡的行為,把你自己命里所有的折損掉了。

8 對於物質生活需要淡薄,雖然自己前生修福得的是富貴,也要少欲知足,把你的福報,與一切苦難眾生分享,你的福報就更大。為什麼?這個善的力量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