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普賢菩薩聖誕日,禮敬供養菩薩,功德無量


時間:2017/6/30 作者:明華居士

我們學佛的人在農曆二月份真是很在福氣,農曆二月份有幾個非常重要的佛菩薩紀念日:釋迦牟尼出家日、釋迦牟尼涅槃日、觀世音菩薩聖誕日,還有明天農曆二月二十一日的普賢菩薩聖誕日,在這些重要的佛菩薩紀念日裡,大家都可以廣行善法,如大家可以上寺院參加相關紀念日法會、或自行放生、供齋、食素、念佛、誦經、持咒等,功德無量。

明天是普賢菩薩聖誕日,大家非常有必要了解一下普賢菩薩是一位怎樣的菩薩,我們應該從他身上學習什麼。

普賢,從字面意思來解釋,普就是遍虛空、遍法界,具有普遍行、普遍知等含義,賢有善良、有才有德之意,普賢的意思就是要將善良和德才推廣至整個虛空、整個法界,讓所有眾生知且行。所以我們平時常說,普賢菩薩是大行大願菩薩,的確如此,《華嚴經》中就有《普賢行願品》(大家可以百度找一下這部經典學習學習),這位菩薩的行願,其實就是教我們這些佛弟子平時應該怎樣修行的,菩薩所發的行願共有十條: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三者、廣修供養。四者、懺悔業障。五者、隨喜功德。六者、請轉法輪。七者、請佛住世。八者、常隨佛學。九者、恆順眾生。十者、普皆回向。

普賢菩薩的十大願,教會我們:

1) 對所有佛菩薩:我們都要對他們有信心,都要對他們有恭敬心,要讚嘆他們的德行,並願意跟著佛菩薩學習。

2) 對所有善知識:我們祈求他們長久住世,祈求他們為我們世人常轉法輪,傳播佛法,並願意跟著這些善知識學習佛法。

3) 對所有眾生:我們六道眾生都是愚痴的,是隨順五欲六塵、剛強且難以調化的,是無明缺少正知正見的,是有嚴重我執和法執的。恆順眾生,是普賢菩薩十大願的核心,恆順眾生,是我們悲心的體現,是因為我們悲憫他們的痛苦,我們恆順眾生,可以長養我們的慈悲心。 這裡的眾生,是指六道輪迴中的所有眾生,我們要以平等心對待他們,將他們視為自己的父母,象對待父母一樣的心來對待所有眾生。

那恆順眾生應該怎麼做呢?大家都知道眾生是巔倒的,他們在造業,我們是不是要順著他們,跟他們一起造業?跟他們一起巔倒呢?當然不是。

恆順眾生,需要我們有智慧,要隨順眾生的根器和緣起,善巧方便地引導他們走向覺悟,而不是要與眾生一起同流合污,一起走向無邊的黑暗和造業的深淵;

恆順眾生,需要我們學會放下我執。我們在引導眾生的時候,不是批評眾生是錯誤的,然後要求眾生一定要放棄他們的知見,一定要跟著我們走,跟著我們學習。反而我們要放下自我,多多順著眾生的習慣,多多關心和照顧眾生,同情他們的疾苦,用眾生可以接受的方式,用佛法的智慧來幫助他們,所以恆順眾生是一種廣博的胸懷,是一種無言的智慧,是一種菩薩心腸的悲憫,是一種溫暖人心的行動。

4) 對於我們自己:作為佛弟子,我們要供養佛法僧三寶,這是幫助我們自己修福又修慧的,最終成就自己福慧圓滿;我們要懺悔自己的業障,我們無始劫以來,造了無量無邊的業障,我們要向因為自己而受到傷害的眾生懺悔;我們要隨喜佛菩薩和任何眾生的功德,看到別人做了好事,我們要象自己做了好事一樣,心理和別人一樣地歡喜,這樣可以幫助我們克服自私自利的貪慾,幫助我們克服我執和法執。

大家再想想,普賢菩薩行願是不是很多法師和善知識苦心口婆心勸導我們學佛時常常講到的內容呢?所以普賢菩薩對於我們修行人來說非常重要,他為我們修行人指明了修行的方向 。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