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你為什麼會運氣不好?


時間:2017/6/30 作者:明華居士

我們大多數人,遇到不順心的人和事,如事業挫折、錢財破失、家庭不和等等,都知道是自己的運氣不好。世人知道運氣,並且知道運氣影響不小,我們甚至在有些時候,長時間都走背運、霉運。

從佛教的觀點來說,運氣不好,就是因緣不好。大家也知道因緣果報的道理,大家累世有種善業也有種惡業,這些都存儲在我們第八識裡面,只要我們在六道里,這些業力都跟著我們眾生走,它們是隨時可以發芽的種子,一旦發芽的條件具備,善業或惡業的果報就在我們身上顯現,這些條件就是我們平時所說的因緣。

既然這么說,我們每個人當然希望能夠創造好的因緣,讓善業發芽,以得善報和福報,最好是能斷滅所有惡業的因緣,讓惡報不要出現,這可以說是每個人都在渴求的。

我們就拿現在轟轟烈烈地電信詐欺事件來說,被騙的人肯定是很倒霉的,運氣不好。但細看詐欺的本質,不外乎兩類人容易被騙:一是貪心重的人。如路上撿物要平分,或者中獎類詐欺,這些被騙的人,都是想得到意外之財,或者有些人是因為貪色被騙,因為貪心作祟,結果意外之財或美女沒撈到,反而自己的錢被人騙走;另一類是沒有智慧的人,他們分不清真假。如以公檢法詐欺的,如果分辨能力強,就會發現騙子詐欺過程中其實是有很多漏洞的,如政府不可能設定個人帳號為安全帳戶的等等。

所以學佛修行,是對治運氣不好最好的方式。一些惡緣都是因為自己的貪嗔痴慢疑念頭重或者沒有智慧、煩惱習氣重引起的。我們眾生平時自私自利、貪圖五欲享受,貪圖名聞利養,我們有這些習氣,有這些念頭,勢必會反應到我們的行為中來,最後自己不倒霉才怪,因為我們有什麼樣的念頭,就會感召什麼樣的事情。

我們平時煩惱習氣重,時時為自己著想,總想著要占有別人、控制別人,心理無法放下分別心、執著心,起心動念無一不是為了自己,受不了半點冤屈,生活就會越來越煩惱,運氣就會越來越差。如果我們煩惱一天比一天少,內心一定比一天清淨,這樣我們的心定了,智慧也能生起來。古話說得好,定能生慧。

除了對治引導我們向惡的因緣外,我們也知道我們累世積累的業障,是我們運氣不好的根本,所以我們平時還是要消業障。既然是業障,冤有頭債有主,我們要與冤親債主解冤仇。既然我們學佛了,就不要再使用愚昧的方法了,我們要用懺悔心和慈悲心與冤親債主溝通,多為冤親債主做些實事,如念佛誦經放生,以求得他們的諒解。

所以要想運氣好,要對治我們心念和煩惱,要念佛誦經消業障。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