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學佛人要先入世,了知世事的因果,方能更好地覺悟


時間:2017/6/30 作者:明華居士

有些人學佛,學著學著,脫離了實際;學著學著,就被身邊的人當成了異類;學著學著,夫妻之間產生矛盾,家裡人對其學佛產生極大反感。究其根本原因,是把佛事當成了佛事,好象不再生活在五欲六塵中。

平時,我們有沒有真正去思考過這些問題:我們人在這一生,到底是要到人間來做什麼的?我們做人到底是為了解決什麼的?

我們從出生後,學習、工作、結婚,撫養子女,贍養父母,然後兩腿一伸,離開這世間。這就是我們的一生。在這一生中,我們體會人生酸甜苦辣,痛苦著、快樂著,這些只有我們自己才真正懂。自我們離開後,我們的兒女,能在茶餘飯後,談起我們,有時還會流一些眼淚;我們的兒孫,偶爾也能記起我們的好或我們的壞。除極少數人為歷史所短暫銘記外,大部分人,過了幾代或一二百年,就無人再會記起,無人談起。人類歷史也是短暫的,史前人類文明,我們也無法記起。在這世界上,我們絕大多數人似乎並沒有來過。

我們的一生,就是如此簡單,簡單到彈指一揮間,就過去了。我們每一個人,無不例外地經歷著生老病死。經歷著我們的家人、朋友等,經歷著生活上的瑣事,這樣我們就完成了我們的一生。

我們學佛人,我們修行人,每天念佛誦經,祈求通過佛菩薩加持,解決人生的種種煩惱,來脫離六道輪迴。看似每天做著佛事,其實這一切都是世間事。

我們因為曾經修持過五戒才投生到人道,這一輩子我們才能以人身顯現。但我們這一輩子遇見的所有人,遇到的所有事,佛說都是因緣顯現,這些我們經歷的人,這輩子必定要經歷,這些我們經歷的事,這輩子也必定要經歷。這些人,這些事,雖然也給我們帶來快樂,但絕大部分人事是絕無快樂可言。曾經志同道合的朋友,會分道揚鑣;曾經的甜蜜伴侶,會同床異夢……對於這些人、這些事,看似都是世間人、世間事。其實如果沒有了這些世間人、世間事,我們就不會學佛,這些世間人,這些世間事,都是來成就我們佛道的。

世間人、世間事,從佛教上來說,都是因緣合和的產物。從因果上來說,我們身邊的人,無外乎都是來討債、還債、報恩、報怨的。在我們身邊就有一些事例,如家裡兒女或老人,生重病,住進醫院,只要掙點錢就交了醫療費,等家裡錢用完了,他就走了,原因也是很簡單的,他把債討完了,完成使命了他就走了。我們身邊所有的人,特別是感情最深的人,也是與我們最有緣的人,當然這緣包含善緣和惡緣。至於我們和身邊人發生的種種事情,包括結婚、生養、吵架等等,都是在業力的作用下,善緣和惡緣,在我們身上的體現。

我們有些人看重念佛誦經,回向給自己的冤親債主。是的,看得見的、看不見的冤親債主,我們都要和他們了業,但有些人卻忽視了身邊看得見的冤親債主。我們生活中的父母、子女、朋友等,都是我們的冤親債主。很典型的一個事例是:記得曾經傳言中的世界末日,就有個佛友電話給我,說世界時日不多了,她想去道場閉關專心念佛,但家中老母無人照顧,問我怎麼辦?在她的意識中,老母不是她的冤親債主,只有那些神神鬼鬼才是她的冤親債主。其實不然,如果老母照顧得不好,和老母親的因緣未了,也會障礙我們往生。假如老母親無人照顧,先她而去,那她老母親也是死得冤啊,她老母親去世的直接原因是因為她自私地為了自己的修行。在她臨終的時候,誰會保證她老母親不會去討債而障礙她往生呢?佛並沒有叫我們為了自己的修行,而忽視別人的存在。如果把照顧老母親也當成佛事,用心照顧好母親,教母親念佛,照顧老母親和念佛,這兩件事其實是並沒有衝突的。

我們生活中也是一樣的,如果我們把世間一切事,都當成佛事,都認認真真去做,都做得很圓滿,那也是修行。佛子在世間,行一切善,斷一切惡,這才是真正的佛子。我們在家孝順父母,教育好子女;在工作上認認真真,兢兢業業;對待朋友,仁義禮智信當頭……這些與佛教都是沒有衝突的,如佛教中的《地藏經》就是一部孝經,經中以光目女救母的實事,教育我們孝敬父母,當代佛教一些高僧大德,也將《地藏經》作為佛子入門的經典。

曾經有位佛友和我說過,他寧願去救助一隻動物,也不會去幫助任何人,這也是我們一些佛子思想的真實寫照。如很多佛友,放生、施食等積極性非常高,對身邊需要幫助的人,甚至家裡的親人,有時卻視而不見。究其外在原因不外乎:

1)把放生、施食等看成佛事,因為佛經上有說,做這些佛事,可以消除多少多少業障,可以得到多少多少功德。而相對把照顧家人、幫助別人看成是普通世間事,就失去了做這些事的動力。

2)我們幫助人的時候,心理或多或少抱有一些想得到別人感恩或回報的心理。一旦我們參與幫助或救助別人,沒有得到別人感恩或回報的時候,心理就產生落差,隨著思想上的變化,對世間善事,就不再感興趣。

但究其根本原因,是因為沒有能真正理解佛說的慈悲心、發菩提心等真正含義,也沒有真正明白因果的真實含義。其實如幫助別人的慈善類事情,和放生、施食等一樣,都是佛事。世間慈善,和放生、施食等一樣,能幫助我們培養菩提心、慈悲心,能幫我們消災消業的,只是我們普通大眾,很難去通過參透這些善事,看清其中的因果。如慈善,我們拿錢去幫助別人,是財布施,幫助我們種福田,同時也是幫我們還債;如慈善,我們拿錢去救助貧困家庭或重病病人,是因為我們動了側隱之心,是我們悲心的體現,我們在幫自己種悲田。

所以我們佛子在人間,要將世間一切事當成佛事,了知世事間的因果,這才是真正地行佛道。在家裡,在單位,要以佛慈悲利世的精神行事,去得到家人和同事的認同,在世人面前樹立佛子真正的正面形象,對於在當前時期,向社會介紹和推廣佛教,均具有正面意義,這才是真正宏揚佛法的道。否則,敗壞了佛教形象,是要自己背負業障的。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