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現代人生命的福音大手印之十八


時間:2017/6/30 作者:香滿天下

在修持大手印上面而言,曾經講過對於一切的世間、出世間所能了解的部分,都要認知像夢一般、像遊戲一般、像彩虹幻化一般,所以從這裡必須先了解到如夢如幻的感受是因為了解到空性的比喻,但是在世間法上面來講,因為受到累世業力和因果的牽引,你便很難在遭遇到境界的時候,你硬要說它是幻化不實有的。事實上如果能藉由真實的境界去體會幻化的不實有,這才是真正的練心。我們在一天當中其實有時候在極短的時間內已經遍遊了六道,因此大多數的人如果沒有經過大手印的禪修訓練,大多數都會如同海水的水泡被海浪推打到一般隨波逐流,並且了無痕跡。

但是如果有經驗的修行人就知道,修心其實就如同海水和波浪一般,如果你可以不理會潮汐的漲和退,也不管海水的來與去,你便已經取得了覺知的竅門。人之所以無法取得自在,原因就在於把萬法一切的如夢如幻當成是真實不虛,而勝義諦的真實不虛是必須證悟到一切的物質世界、世間八法都是幻化不實有,但卻又能在世俗諦中悠遊自在地融入不亂,和所有一切普羅眾生隨遇而安,但內心卻非常地明確了知萬法本空的道理。同樣的,我們觀察煩惱或者處於煩惱中的時候,也可以讓自己的心住於真正的覺知中體會空性,讓心中所有的一切煩惱與痛苦就像海和波浪一般來來去去,經常如此練習至最後,即便中陰來臨也不會有任何的恐懼和痛苦。

世人都極為仰慕欣賞,並且委身自己成為冬粉地觀看所謂的英雄和偶像,但事實上世界上以及歷史上所有的英雄能夠從臭鼬躍身為歷史的奇人,他們如果沒有固執的特質以及對真理主義的執著,是絕對不會得到成功的。納爾遜·曼德拉當他被囚禁在羅本島的時候,如果他沒有超越他人的堅持,那全南非的人都不會把他塑造成為爭取公正、公平、正義和榮耀的化身。雖然羅本島已經成為一座歷史碑銘,但如何去看待曼德拉傳遞在這個世界上的歷史訊息到底是甚麽,也是必須透過真正的智慧才能看得透徹。

中國的歷史上春秋戰國五個霸主為了個人主義的提升,完全不顧百姓的心靈自由,為了版圖不惜踩著別人的鮮血,踏著別人的樑項,只為了統領掌控版圖,因此許許多多後人所青睞的賢良君主,其實他們的良心與血液中所流露的只是個人的執著、野心和貪執罷了,就例如當時的齊桓公和魯莊公,還有許許多多的名士心中所貪圖的和罣礙的無非是眾生皆同的本質,貪瞋痴慢疑罷了。而修持大手印的修行人最重要的是要把自己的身口意二六時中盯得死緊,絕對不能有絲毫的造作和放任,特別是瞋恨和無明,這些都是製造進入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主要的原因。

修持大手印最基本的是絕對不能讓自身墮入到六道輪迴的罥網裡面,所以無論何時何地現起任何的境界,有時會碰到喜歡的對境、瞋恨的對境,有時會碰到狹路相逢的仇敵和自己心中所眷戀的親屬,所謂的瞋恨之心如沸油助燃,貪愛之心如春水蕩漾,甚至於昔日的冤親債主所幻化出製造障礙與傷害的鬼魅,我們都不能有任何的分別心,並且心中要有一份覺知,今日的貼身眷屬也許是昔日的仇敵,現時正在付出自己所有的愛與財物的對境,也許會化身為來日的仇敵,而真正的怨敵主要產生的來由是來自於我們自身對他所付出的深愛,和因自己所付出的不如自己心中所要的預期而產生瞋心,因為有如此的念頭生起故,來世他便會成為恩將仇報的怨敵。因此如何能夠解冤釋結,我們必須把所有的一切冤親債主觀想成他們其實都是過去世曾經照顧過我們的父母一般,此世之所以會有仇怨的想法泯生,主要是來自於過去世曾經生起的由愛生妒、生恨的因果牽扯,才會導致今生的恩怨情仇,所以修持大手印另外一個基點便是要觀察因果,明白因果,最後從因果中解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