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修福德、做功德,為何要回向?


時間:2017/7/1 作者:妙音居士

拜佛、誦經和抄經都是在修福德、做功德,回向的「回」就是迴轉,「向」就是歸向,把自己所修的功德迴轉到一個指定的方向。

經論中說,「眾生無善我以善施,施眾生已,正向菩提,如回聲入角,響聞則遠,回向為大利。」把功德回向給眾生有大利益,究竟有多大?以修習淨土法門為例,「回向者,回己功德普施眾生,共見阿彌陀如來,生安樂國。」此外誦經功德回向,回向者得三分,誦經者自得七分。

要是沒有養成及時回向眾生的習慣,雖然自己也有功德和福報,但在當下的生活里很快就消耗掉,那就太浪費了。

回向給眾生之後,個人的功德會不會沒有了?非但不會,反而更好!

修行必定要知行合一,口中誦念利益眾生,卻沒有真正去做,還是一場空。只有學習普賢菩薩那樣,所有發心、回向都是關於無盡眾生,分享一分快樂自有無儘快樂。這是打開心胸,斷除我執的好方法。

再者,眾生是誰?有恩於我的,回向給他們,這是報恩。若是怨親債主,回向給他們,這是解除宿怨。解鈴還需系鈴人,一個人今生的困苦違緣,都是自己累生累世結下的,把功德回向他們,自然減少障礙。

所以,回向給眾生,一來已經包括了自己,二來報恩解怨最終也是自身受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