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現代人生命的福音大手印之十九


時間:2017/7/1 作者:香滿天下

修持大手印已經超越了義的境界,對於世界外器已經超越,這個世界上雖然是上覆下仰、陰陽和合的世界,細心的人都知道,如果缺乏了太陽和月亮就不能成為世界,這個世界如果只有太陽,所有一切靠濕氣而活的眾生就無法生存,因為它們害怕陽光見光必躲,例如:大自然界的蝸牛和牆壁上的蘚苔;有些生命更需要陽光,缺乏了陽光勢必枯萎而亡,例如:夏枯草便是一個例子。這個世界總共有二十四個節氣和七十二個氣候,所以時刻都在變化之中,上天下地、日出月隱、月出日沒都有一套訊息,天下一切的萌生和收藏就如同一幅印模一般。天其實累積所有眾生的氣而成,因此在我們身體以上全部都稱為天,太陽、月亮、滿天星辰離地總共八萬四千里全部都是眾生之氣所囿積,眾生業力淨然則虛空徹放湛藍光明,這個時候稱作太清。眾生業力交錯複雜便會發覺目光一里之外蒸霧雜煙冉升、虛空中雜雲密佈,至於春夏秋冬也是陰陽交會所生的反射,所以天地有情自然能生萬物。

這個世道上正常人都會以自私自利,好的名、好的利獨攬己身,將不好的惡名推往別人身上,鮮少有人言在行先,名在實先,這些都是真君子所不恥。非修行人平日雖然處於患難之時,但心能自平自樂,在貧賤的時候心如處於富貴之時,在失勢的時候心胸由然泰若自然,把狹路看作康莊大道,把任何不測當成無事,這樣子的人即便毫無修行也是一位頂天立地的君子會客群人所讚歎景仰。

但是修持大手印要很清楚的了知無論是山川大地,無論是人情世故,不管是四時變化亦或內在情緒起伏,一切莫管,即便四劫來臨,劫火焚身,或者喪名毀譽,如同沒事一般才是真正有定力和慧覺的行者,因為他已經了解所顯現的一切並非是在外境而全在自心,這是實相的證悟而非覺受。這個時候無論是三千大千世界如微塵般銀河系不可數的星球,其實要確定就是自心,自己的心和外境等無差別,所以我們的心和虛空合一,天空就是自心,已經跨越外內,無論虛空高廣八萬四千層也只是一個心,並無其他的心。如果可以長此修觀,最後便會到達外內無分無別,進一步更可以確定「輪涅不二」的道理,因為一切都屬空性,無論是內在或外顯本質都是空,外面所看一切現象雖然都是有形有相,看得到、碰得著、也在使用,但它的本質是沒有自性的,所以確定「萬法皆空」,就如同雨後的天際彩虹、全世界水中的月亮、早上刷牙洗臉時看到的自相一般,雖然都看得到,但是真正要碰觸的時候卻無法捕捉,猶如中陰身的自身看得到所有的外境,但無法有任何的連結,行者專注在這種境界中不間斷地練習,久而久之將會有所嶄獲。

此是我香隆立嘉措簡單地介紹初學佛者所應了解和遵守的修行基點之四十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