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古時候社會為什麼那么好?


時間:2017/7/2 作者:王習訓

現在師道沒有了。師道一定是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孝道沒有,師道當然沒有了。所以人心壞了,社會亂了,塬因就在此地。世世代代都把人教好,社會安定、太平,沒有災難,人與人之間真的是相親相愛,互助合作。人講信修睦,這都是屬於教育,教出來的。

所以,太平盛世是教出來的,今天這個社會,動亂的社會也是教出來的。現在什麼人教?現在電視在教、網路在教,教什麼?教殺盜淫妄、教貪瞋痴慢,教的東西不一樣。人都是一樣的人,古人跟今人沒分別,古時候社會為什麼那么好?中國歷史上有記載的,叄皇那個時代最好,以道治天下。

五帝以德治天下,叄王以仁治天下,叄王是夏商周。五霸,周朝末年的時候,春秋戰國,以義治天下,他講義氣。漢以後一直到前清,以禮治天下,現在禮也沒有了。禮是最低的底限,你看中國古籍上說得很好,禮要是失掉,天下就亂了。道失掉之後有德,德失掉後有仁,仁失掉後有義,義失掉之後還有禮,禮失掉之後就沒有了,這世界就亂了。這是中國歷史四千五百年的承傳。

中國人重視歷史,史書裡面記載得很清楚,任何一個國家沒有這么樣詳盡的歷史記載,只有中國有。全是教學,把教育擺在第一。現在顛倒了,教育放在後面,把經濟貿易放在第一,這個東西人之必爭,這個世界還會有太平嗎?中國的教學,從小教讓,沒有教爭的。

小孩還沒有懂事之前就教讓,教忍讓;到慢慢懂事,則是謙讓,自己要謙虛,對人要恭敬;成年之後,在社會上工作,禮讓。一路讓到底,沒有競爭,古聖先賢教給我們吃虧是福。我們看看諸佛如來統統是教學,你看看極樂世界,六塵都在教學,這個世界是美好到了極處!

這個教學我們這裡有,可是沒人教了。六塵是什麼?表法,極少數,人看到飛花落葉他有悟處。我們這個世界不是沒有,太少了,在極樂世界是非常普遍。所以色聲香味觸法都在教學,往生到極樂世界這些菩薩都懂,他心都通了,染污沒有了,心靈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