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冷靜的觀察,這些障礙誰沒有?


時間:2017/7/2 作者:王習訓

「見」有五大類。

「身見」。以為這個身是「我」,凡夫有,六道凡夫統統有,「身見」。

「邊見」。「邊見」是對立,我你他,對立了,我不是你,你不是我,他不是我,我也不是他,對立了,不知道是「一體」,這叫「邊見」。

再有一個,「見取見」、「戒取見」。「戒取見」是因,「見取見」是果。我們在這個世間,活在因果輪迴當中,就是這兩種見解。

最後一種叫「邪見」。不屬於上面四種錯誤的看法叫「邪見」,我們看錯了。看錯了,就執著、就分別;看清楚了,看清楚他不分別,他不執著。誰看清楚?小乘初果就看清楚了。

「五種見惑」他就放下了,還有「五種思惑」——貪嗔痴慢疑,這個是起心動念錯誤的,迷而不覺。覺悟怎麼樣?覺悟,「貪嗔痴慢疑」是假的,不是真的,不是真的,放下了,不去理會它了,好!這個重要。

「斷疑生信。」這個「信」是智慧,「疑」障礙了智慧。智慧是本有的,自性本有,只要「疑」斷掉了,智慧就現前。

「貪」,假的;「嗔恚」也是假的;「愚痴」、「傲慢」、「懷疑」,我們冷靜的觀察,誰沒有?!再回頭想想自己有沒有?有,統統具足,這叫「六道凡夫」。小乘只斷「見思」,五種錯誤的知見放下了,五種錯誤的思想,「貪嗔痴慢疑」是思想,放下了,超越六道輪迴,但是沒有超越十法界。必須要把「見思煩惱」的習氣斷乾淨,「塵沙煩惱」開始斷了。

「塵沙」是比喻多,就是「見思」以外所有的煩惱習氣,如「塵沙」一樣,無量無邊。所以,心,我想定,為什麼定不下來?就是它在干擾。

更深一層的,「無明煩惱」,「無明」是痴,「見思煩惱」的痴,「痴」是根本,阿羅漢只斷枝末,「根本」他還不知道,大乘菩薩知道,要斷「根本」,「根本」斷了就見性了,明心見性,「轉八識成四智」。

我們前面這段念過,轉前五識為「成所作智」;轉第六意識「為妙觀察智」;轉第七末那識為「平等性智」;轉第八阿賴耶識為「大圓鏡智」。這就是菩薩的五種智慧,實在講,這五種是煩惱、是習氣、是障礙,放棄了,不要它了,智慧就現前。所以前面講的五種智是我們每一個人「自性」裡頭本自具足,只要你肯放下,它就現前,放在是障礙,我們對障礙念念不忘,有「一念忘」就好辦了,「一念忘」怎麼了?「一念覺」,「一念覺」下面就是「念念覺」,就成佛、成菩薩了。

這個「第一念」很難,要下狠心,勇猛心,不再受它干擾,那就對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